手机版
1 1 1

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看齐追随,狠抓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牢牢把握了移民管理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始终坚持深学笃行,全面统一思想行动。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对标对表,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党组带头,学深学透。局党组专题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系统学习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各项部署要求,细化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了移民管理工作的使命任务、思路方向、根本要求。二是全面部署,全员学习。局党组第一时间部署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组织总站级单位主要领导进行集体传达学习,全面统一思想行动。在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指导各级把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作为理论学习、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采取党委会、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支部会、专家讲座、政治宣讲等形式,做到全面学、全员学,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热潮。三是大力宣传,凝心聚力。综合运用门户网站、“一报一刊”“两微一网”等平台载体,系统总结宣传一年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和广大民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学思践悟成果,集中推介一批以会议精神为指导推进移民管理工作创一流、走前列的经验做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公安姓党”,自觉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落到实处,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一是着力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作为首要政治要件,确保件件落实、事事落地。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督促检查、问效问责机制,部署开展政治巡视巡察,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制定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做到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大改革及时向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请示报告,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移民管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着力加强党的思想领导。局党组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次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调研成果交流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系统抓好理论灌输,一年来先后举办4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轮训班和1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对总站级党委班子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政治轮训,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1500余次,举行各类巡回宣讲、专题宣讲170余场次,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着力加强党的组织领导。研究出台局党组工作规则、加强党委和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制度规定,全面规范各级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完成总站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配备以及总站、总队以下单位转隶干部首次任职工作,推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召开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党的建设会议,配套出台20条具体措施,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创建“四强”党支部、“十大优秀党课”评选等活动,完善落实“三不一末”、党委会议纪要记录审核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政治功能。

  三、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队伍。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坚决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了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是坚决铸牢忠诚警魂。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活动和纪念“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忠诚教育和形势教育,组织学习赵永前等“公安楷模”先进事迹,教育引导民警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全面推动落实民警教育训练三年规划,健全教育训练计划报告、考核评估、激励引导、协作交流等机制,组织转改招录民警入警基础培训、学历提升教育、在职学习锻炼,分层分类组织培训21期、民警3万余人,队伍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把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硬仗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练兵成效的“试金石”,引导广大民警在严峻复杂斗争中砥砺本领、锤炼作风。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10条措施》,坚决整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动基层树立新风正气。狠抓监督管理“十项规定”、执法执勤“六个严禁”、内务管理规定等落实,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整治各类违纪违法问题,集中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查纠问题隐患,在全系统树立起严管严治的鲜明导向。四是做实做好惠警工程。探索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民警休假休养、戍边民警内地家属走访帮扶等制度机制,设立移民管理民警英烈专项基金,推动驻守西藏地区人员退休优待政策落地,优先安排艰苦边远地区3000余名民警和家属休养,开工建设戍边公寓,安排专项经费推动解决住房医疗、吃水吃菜、取暖照明、高寒缺氧等实际困难,基层执勤、工作、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广大民警职工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