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闰四月初三 两会专刊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
  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
  >筑牢重大疫病的防火墙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好消息
  >“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疫情播报】
  截至2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3例(其中重症病例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6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85例,现有疑似病例6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250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152人。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0例。

  【手机短评】
  筑牢重大疫病的防火墙
  ----------
  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开辟“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章,部署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强化基层卫生防疫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正是公共卫生服务的题中之义,即通过评估、协调、保障、宣传等手段,促进全社会各方面、每个人共同携手,预防、应对危害公众健康的重大疾病。从以往看,重治疗轻预防,关注个体疾病多,关注疾病人群流行性特点较少,使得临床医疗服务得到更多的政策重视和资源倾斜。公共卫生服务不健全,难以将重大疾病预防提前到一级或零级预防,就无法实现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卫生服务、医疗保障、财政投入、教育培养等各个方面。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成为抵挡重大疫病的防火墙、防洪堤,我们必能守护好人民健康,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聚焦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好消息(一)
  ----------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细致的民生安排,回应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有哪些好消息值得关注?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
  >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
  >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
  >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
  >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

  【两会声音】
  >陈求发代表(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我们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调度推进,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化危为机、转危为机,重塑产业链、再造供应链,以工业互联网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带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中央支持东北振兴政策措施,复制推广辽宁自贸区、沈大自创区等改革创新经验,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达产,总投资120亿美元的宝来利安德巴塞尔项目正式签署合资合作协议,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增添了新的动力。

  >李鸿忠代表(天津市委书记)
  近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一以贯之大力度抓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抓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736平方公里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生态保护,抓棚户区改造、“一老一小”、提前及延长供暖期等民生问题,抓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和基层治理等。天津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攻坚期,越是背着麻袋上山,越要保持力度不减、热度不减,越要发扬“拼命三郎”的精神,越要有“逆周期”的斗志和作为,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闯,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图说中国】
  正习高速预计年底建成
  ----------
  近日,随着复兴特大桥中跨顺利合龙(下图),由中建国际等单位联合投建的正(安)习(水)高速公路抓紧施工。正习高速公路横穿乌蒙山区域,途经正安、桐梓、习水3县,工程进度已达百分之九十二,项目预计年底建成。

  【两会微镜头】
  “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
  ----------
  今年两会因疫情原因压缩了日程,每位中央领导“下团组”的次数也随之减少。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武汉、湖北,中国抗疫斗争的“风暴眼”。从最初的惶恐、焦虑到后来的信心和从容有序,他们的背后站着一个团结坚毅的中国、站着14亿中国人民。经历了风暴激荡的湖北人民,此刻有万语千言。应勇代表说,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国各地在湖北最艰难的时候搭把手、拉一把。“连我们喜欢吃的活鱼都组织供应,武汉不孤、湖北不孤。”禹诚代表告诉总书记:“我们给社区群众送去的不只是一条鱼、一筐蛋,还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讲到动情处她声音哽咽,站起身来鞠躬致谢。“你们这里的疫情防控情况,党中央每天都在关注。”对湖北的最新数据,习近平总书记信手拈来:“现在在院治疗的还有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有297例,武汉市以外其他市州3月5日起无新增的确诊病例……”尽管如此,依然不能大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的一件事。他一一分析国内外的防疫形势,郑重提醒大家,“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