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建立“五位一体”学习机制 让青春之花在工作岗位灿烂绽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积极推动建立领学、讲学、比学、研学、践学“五位一体”学习机制,团结动员广大青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发挥作用“领”学。领导干部发挥领学作用,针对学习专题作专题辅导、答疑解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全员覆盖“比”学。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党组织领导和指导下,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通过自选主题、专题发言、定向问答等方式,吸引青年参与,有效激发学习热情,实现全员覆盖。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还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部工作”APP积分晒单、应知应会知识答题等,推动全员比学,做到学有成效。

  专题辅导“讲”学。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学习辅导。有的单位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等主题作专题辅导,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有的单位党支部书记结合理论学习重点为青年讲专题党课,分享学习体会,帮助青年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互动交流“研”学。各单位党组织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传阅学习成果等形式,加强学习交流,取得良好效果。有的单位利用会议软件,采用语音诵读和文字交流的形式,分享精彩原文,畅谈学习体会。有的单位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群,打造常态化理论学习平台,固定时间在线集体学习研讨。青年干部们纷纷表示,大家在互动交流、思想碰撞中激发了学习兴趣,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

  深入实际“践”学。坚持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鼓励青年紧扣本单位重点工作深入基层,针对发现的问题,想新招、出实招,激发学习动能,做到学有收获。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中,很多单位选派青年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引导青年干部在参与部重点工作同时,深入了解基层脱贫攻坚情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7:55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