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汇局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团结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三大攻坚战中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结合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有关要求,五四期间,外汇局机关团委组织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增强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

  一是强化学习。分专题组织机关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基层团组织开展2次集体学习,迅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五四寄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关重要论述,着力强化理论武装。二是认真思考。围绕“青春战‘疫’中的学与思”开展交流讨论及主题征文,引导青年同志立足本职岗位学思践悟,展示外汇青年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良好风貌。三是组织参加上级团组织各项活动。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人民银行团委“青春心向党 战疫在央行”五四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选派青年代表参加人民银行机关团委青年云上主题联学交流会,进一步拓宽青年视野。

  选树青年身边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

  经推荐评比,外汇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资产配置部团支部获评2019年度中国人民银行“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组织评选外汇局机关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11名、优秀共青团干部10名、五四红旗团组织5个,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组织奋发有为、岗位建功。外汇局机关今年青年评优工作突出两大特色。一是评选条件上,在注重平时政治、工作业绩和作风等情况的同时,突出了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的考察;二是评选形式上,创新采取自主申报与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4月24日组织召开首次机关(联合)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通过现场述职评议,总结经验做法,相互取长补短,彰显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理念,是创新开展基层团建工作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机关(联合)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线上诵读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热情

  举办“铭记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线上诵读活动,组织各单位青年学习诵读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分11期在团属微信公众号“SAFE青春汇”推送并组织线上投票。经统计,共有1万余人参与投票,活动参与度和热度高涨。根据投票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具人气奖及最声入人心奖。参加诵读青年感触颇深,均写了诵读感想,广大听众纷纷留言,表示要学习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

  党建带团建,基层党(团)组织自主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除局机关统一开展的“必选动作”外,各基层党(团)组织自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人事司、机关党委、监测中心党支部,中央外汇业务中心直属党委所属部分党支部分别召开以“战疫中的学与思”“抗疫·有为”等主题的青年干部座谈会,通过读书分享、普通青年讲党课等形式,支部班子与青年干部话青春、谈奋斗、谋未来。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各支部在五四期间落实“三个一”,即专题研究一次本部门青年工作,开展一次主题党(团)日活动,与青年骨干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收支司党支部举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理论功底”主题党日;《中国外汇》杂志社团支部开展“最美青春、践行五四精神有我”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广大青年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注、关心、关爱,对教育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昂扬斗志、奋发有为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7:56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