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汪书记真挺好”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委组织部 孙灵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5月,辽宁省本溪市委组织部选派汪洋到本溪县高官镇花岭村任第一书记,他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优势,充分发扬组工干部优良作风,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把脱贫攻坚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建强堡垒,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

  从到花岭村的第一天起,村里40个贫困家庭、74位贫困群众就始终牵着汪洋的心。两个月,他一扇一扇推开40家扶困户的房门,努力记下74位贫困群众的心声。

  每次走进贫困户的家,他都要拧开自来水龙头瞧瞧,掀开锅盖看看,看他们吃什么,能不能吃好,能不能吃饱。

  2019年春节前夕,汪洋走访一户贫困户,八十多岁的大娘把刚烙好的第一个黏火烧递给他说:“汪书记,你不嫌弃,尝一尝。”汪洋感受到村民纯朴的情意,更深感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

  经过充分调研,汪洋决定首先发挥自己组工干部的优势,通过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

  他从扎实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入手,在制度建设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规定,建立了在外党员微信群,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凝聚力,提升组织力。

  在软件建设上,进一步规范资料整理、智慧党建平台建设等工作。争取派出单位划拨3万元党费,先后组织全村党员到丹东大梨树村和丹东河口抗美援朝纪念馆考察学习,既接受了教育、开阔了视野,也锤炼了党性、凝聚了力量。2019年花岭村被评为“本溪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一直以来,花岭村大部分村民都以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汪洋感觉到,要想让贫困户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必须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产业项目。

  为了选准项目,汪洋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起到抚顺,去清原,跑本溪县清河城,近到草河城,远去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考察。中药材、木耳种植、采摘大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看,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学,并组织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最后确定了发展中药材项目。

  2018年年底村里注册成立了公司,汪洋争取上级资金50万元种植了50亩白鲜皮、10亩黄精,预计五年后可为村里带来近百万元的纯收入。在药材园建设过程中,村里优先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药材园收益将来用于帮扶贫困户稳定脱贫。同时,药材园的发展也打破了村里多年的平静,村民开始自觉地转向多种经营,种植白鲜、黄芪,种植多种经营作物,激活了产业项目发展的一池春水。

服务民生,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

  经过几年的建设,花岭村旧貌变新颜,路面硬化了,路灯亮了。但是一些事关百姓生活的事,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用水难一直困扰着花岭村。夏天天旱断水,冬天水管冻裂断水。2017年,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十几户人家就没有自来水,天天挑水喝,甚至有人家年三十都要出去挑水。

  汪洋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把解决吃水难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他多次跑市水务局去反映问题,到县水务局介绍情况,回到市委组织部也一次次向部领导汇报。

  经过汪洋的多方努力,2018年秋天,市水务局筹10万元资金,在缺水最严重的花岭西沟打了一眼深水机井,从根本上解决了两个自然屯200多人的用水问题。那些日子,为了寻找最合适的水源地,汪洋一次次上山下河,施工期间,他每天坚守现场。

  西沟的问题解决之后,对村里其他几个水源地,汪洋也不放心,逐个去查看,看到源头的水不符合标准,又到市水务集团要来漂白粉给水源地消毒。同时,村里拿出自有资金,在其他几个自然屯查找漏点、修复管网、扩充水源,2018年冬季,花岭村6个自然屯没有一户村民出现断水问题。

  治标还要治本,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花岭村用水问题,汪洋积极协调县移民局,将花岭中心堡自来水管网老化问题列入2020年移民项目,投资60余万元进行管网重建,届时将从根本上解决村里大部分村民的用水难题。

  担任花岭村第一书记两年了,汪洋付出辛苦,付出汗水,但是收获得更多。在花岭村,汪洋重新理解了幸福,幸福就是贫困户见到你的时候,笑呵呵伸出大拇指,就是村民见到你由衷地说一句,“小汪书记真挺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3: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