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支书答辩申项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日,河南兰考县16个乡镇(街道)的92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由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评委及集体经济先进村党支部书记评审团面前,进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及申报扶持项目汇报。

  支委会集中研讨,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征求意见,走访调研……为了申报的项目能够在答辩会上脱颖而出,每一个项目申报村都牟足了劲。

  “咱们的集贸市场已有百余年历史,虽然只是个集市,但是商户多、十里八乡来赶会的群众也多,不愁生意,目前,预计改造后每年会有20万元的收益。”南彰镇南彰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村党支部书记袁紧跟正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做模拟汇报。“集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预算是60万元,如果申请到50万元的扶持资金,剩余的10万元缺口可以通过集体经济来解决,大家来看一下我们的预算表……”

  为了南彰村集贸市场升级项目能够顺利申报,南彰村“两委”班子集中讨论了3次,走访了周边三个乡镇的400余户商户,征求项目意见。

  “今年扶持项目采取自主申报和现场汇报的形式,给了大家公平的竞争机会,只有好项目才拿得出手,给了我们压力的同时,也让我们更有动力。我们的项目都是经过多方论证,方案改了很多遍,势必拿到扶持资金。”东坝头镇魏庄村党支部书记韩纪焕说道。

  魏庄村在集体经济发展中探索的“两委”班子分包责任制,采取“办公+务农”的捆绑方式,分包大棚的村干部,除日常村级事务外,还要负责分包大棚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从集体收益中按照每月600元标准为分包责任人发放绩效奖,提高村干部收入的同时,充分调动了村“两委”班子参与发展的积极性。

  这次,兰考县打破往常均匀分配扶持项目名额惯例,通过项目申报、初步筛选、复核筛选、实地查看等方式,确定省、市、县扶持项目,其中省级扶持项目将获得5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市级和县级扶持项目获得20万扶持资金,切实选出一批符合农村实际、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的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进一步壮大全县村集体经济规模。

  “扶持项目是为了以点带面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但以往均摊的方式,没有起到好的带动作用,一些好项目没有得到扶持,得到扶持的项目资金使用效果不佳。现在通过这种竞选的形式,让他们有危机感,项目发展不好就拿下,好的项目我们不限名额,全力支持,这样才能全面激活全县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付新禧说道。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3: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