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闰四月初四 两会专刊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好消息
  >捍卫公平正义 守护美好生活

  【要闻简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

  【疫情播报】
  截至2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1例(其中重症病例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7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92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318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616人。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9例。

  【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慎终如始 再接再厉
  ----------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在会场,我的位置离总书记非常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面对面,很激动。”湖北省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智能制造部主任禹诚代表说,“我讲到一家四口全都感染的同事,她一家从最初没有床位的痛苦艰难,到住进方舱医院的柳暗花明,再到康复出院的幸福团圆……来之前,大家纷纷委托我向党和政府表达感激之情,向给予湖北、武汉无私援助的各方面鞠个躬。”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代表说。“我向总书记报告,我们在省市支持下积极复工复产,那个有活力的大武汉又回来了!武汉市民都感谢总书记、感谢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阎志说,“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极大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疫后重振的信心。”

  【手机短评】
  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
  “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情怀最动人。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升华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340多支医疗队、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中国最顶尖的10个院士团队奋战一线,全国近十分之一的重症医学骨干接力上阵……中国在短时间内有力扭转疫情局势,不仅诠释了“不惜一切代价”的精神旨归,更揭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源泉所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奋进的征程上,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

  【聚焦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好消息(二)
  ----------
  >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深化农村改革,恢复生猪生产。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
  >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两会声音】
  >杜家毫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能够投身和见证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进程,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难得机遇和最大荣光。近年来,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让所有贫困县、贫困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提升了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创新开放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在数字“算账”,关键在群众“认账”。越是抵近目标,越要慎终如始、真干实干,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让全面小康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三湘大地每一位父老乡亲。

  >吴英杰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在全国脱贫攻坚大格局中把西藏确定为“三区三州”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照顾、特殊倾斜。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具体行动,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县区全部摘帽,连续四年在全国脱贫攻坚考核中被评为“综合评价好”。

  【图说中国】
  众多香港市民支持国家安全立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众多香港市民表示,支持订立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相信法律的实施将有助于香港恢复安全和繁荣。(下图)

  【依法治国】
  捍卫公平正义 守护美好生活
  ----------
  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表示,2019年以来,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吉林白山市委书记王冰代表对此深有感触:“过去一年多来,吉林各级法院切实履行审判职能,推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妥善处理了一批社会影响大、审理难度大的重大疑难案件,化解各类债务总额达千亿元。通钢集团及关联公司整体破产重整一案,从立案到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只用了38天。”“智慧法院建设是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支撑。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山东法院把全流程网上办公办案作为应用的重点,实现全省法院办案办公系统一体化运行。不仅便利了当事人诉讼,而且促进了审判质效的提升。”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代表说,智慧法院要坚持建设与应用并重,抓住应用这个关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代表认为,报告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堵点、痛点,集中展示了人民法院强化司法为民所做的努力。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6: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