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三个强化”激发基层干部干事激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感谢组织的关怀,现在离家近了,干工作也更有劲了。”4月份刚调到该县南岳庙镇政务服务中心的肖国清,在县委组织部的回访谈心中发自肺腑地说道。

  2020年4月,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开展乡镇事业站所工作人员关爱交流,61名长期在偏远乡镇工作、表现优秀的乡镇事业站所干部调动到县城周边或离居住地较近的乡镇。肖国清就是其中一个,他之前在离县城70多公里的大水田乡工作了21年,属于典型的“老黄牛”式干部。这也是隆回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文件精神的系列具体举措之一。

  强化用人导向,让基层干部有“奔头”。高处着眼推进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坚持在“三大攻坚战”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实干担当、突出一线导向,让“有为者有位、优秀的优先”。畅通干部交流渠道,实行乡镇(街道)与县直机关之间、事业单位与公务员单位之间干部双向交流,从乡镇公开选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员招录为村干部和乡镇事业站所人员单列指标。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有序推进基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2020年面向基层年轻公务员公开选拔6名科级领导干部。2019年以来,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干部98名,从“四方面人员”中比选出乡镇班子成员12名,长期扎根基层、脱贫攻坚成效突出的3名乡镇党委书记被推荐提拔为副处级干部,将部分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不在状态的领导干部调整岗位。以正确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推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的形成。

  强化待遇保障,让基层干部有“甜头”。实处着力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水平,让“实干者实惠”。全面推进乡镇“五小”建设和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建成乡镇小套房828套。投入3.7亿元新建和提质改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492个。全面落实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健康体检、带薪休假和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有关政策,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伙食补助、交通通讯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高乡镇绩效考核奖金标准,确保乡镇干部待遇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建立村主职干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全县教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健康体检,稳定提高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水平、村党组织书记待遇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标准,2019年发放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1409余万元,村党组织书记工资达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倍。

  强化激励关怀,让基层干部有“劲头”。细处着手落实关爱关怀基层干部具体措施,让“吃苦的吃香”。开展乡镇事业站所工作人员关爱交流,落实党内关怀机制及时帮扶救助生活困难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基层党员干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七必谈”活动,推动心理健康课程进党校、进单位,关注基层干部心理健康。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在评先评优、考核奖励等各方面优先考虑,大张旗鼓地组织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系列报道、集中宣传和巡回宣讲,2019年评选表彰“最美隆回人”“全县劳动模范”“全县先进工作者”78名。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6名遭受诬告陷害、恶意中伤的干部澄清正名,集中举办党纪党规提升班,对因过失犯错受过组织处理和轻微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教育提升一批、重新启用一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从精简会议文稿、压缩督查检查等十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40项,取消合并责任状29项,2019年全县检查考核督查同比减少60%,全县性会议同比下降44.7%。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7:23 来源:红星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