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两新”组织“四步走”助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引领作用,立足“两新”组织自身独特优势,将“两新”组织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引导“两新”组织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础建设、公益捐助等方式,精准发力“四步走”助脱贫攻坚。

  发展产业摘贫帽。“两新”组织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兴旺培育脱贫之基,实现村企合作、互利双赢,强化了贫困村庄和贫困户造血功能。依托“两新”组织在市场信息和销售渠道方面的优势,引导贫困户种植油桃、樱桃、香梨等经济农作物,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鑫恒祥面业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功帮助500余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解决就业助民富。“两新”组织党组织秉承“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理念,立足实际实行用工倾斜,引导企业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授民予“渔”,并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保证工作和收入稳定,使“造血式”扶贫落到实处。青鲜源食品有限公司党组织以“党建+技能扶贫”为抓手,主动对接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共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7个;恒升纸制品有限公司建立4处纸箱生产合作社,吸纳50余户贫困群众参与,鼓励通过劳动获得报酬,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基础建设换新颜。“两新”党组织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引导“两新”组织积极出资出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全力补齐路、水、电等突出短板,筑牢乡村振兴基础。恒升纸制品有限公司出资近20万元对西柴庄村实施结对帮扶,为该村修建道路,硬化路肩,建设排水设施;金冠机械有限公司投资2.4万元为西谷头村打灌溉井10眼,解决了农民灌溉难题;新瑞木业有限公司出资4.7万元为大王庄村修建文化体育广场一处。极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爱心公益暖民心。在“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引导下,各“两新”组织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困等形式伸出援手,以实际行动温暖贫困户的心田。华盛纺织积极投入“金融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30余万元,资助400余人次;冠县7家社会组织开展救助贫困大学生和扶贫公益爱心众筹活动,累计捐助24.6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达1800余人;2019年,冠县微风公益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开展了“志愿服务进社区”“关爱事实孤儿”“银龄守护”“七彩假期”等公益项目,发放救助金及爱心物资共计6.1万元,惠及60余户贫困家庭。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6:58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