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8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使命任务,落实、落实、再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证。

  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场抗疫斗争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效,关键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检验了这些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成效。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关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一方面,事实是最好的教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和这场抗疫斗争,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振奋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从中受到严格的党性锤炼和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面临衰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需要付出极大努力。这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今年作为机关党建的狠抓落实年,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完成好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把握工作重点,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做好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紧扣工作主线,抓好重点任务,带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定自觉。从国内外疫情防控情况看,我们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体会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实践反复证明,“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思想教育、检视剖析、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践行“两个维护”,以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职责分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破解工作中的“中梗阻”,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发现可能引发政治问题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加强理论武装要向广度深度拓展。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正是因为这些年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全国人民,全国上下才能这样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同各部门的具体实际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克服“功利主义”的问题,杜绝“应景学”、“应急学”、“应付学”等现象,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看齐、行动上紧跟。各级党组织要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学习评价考核机制,用好各种学习平台,防止简单以学习次数、笔记篇数、打卡计分等衡量学习成效。二要克服“浅尝辄止”的问题,在深学细研、入脑入心、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原原本本读原著,把握体系、融会贯通,在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对比中深化理解,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提高站位。三要克服“学用脱节”的问题,深入学习领会思想真谛,创造性地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把指导和推动工作的“纲”和“魂”立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各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作出示范,组织实施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加强传帮带,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的质量,培养一批又一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组织建设要夯实基层基础。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如果没有覆盖各条战线、扎根乡村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就难以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优化设置方式、活动方式、运行机制,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讲求实效,不能搞烦琐哲学,不能弄一堆不切实际的指标体系,看上去细化了,实际上给基层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精准科学施策,扩大先进支部数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让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确保组织生活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领导干部要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活动,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为党员作出示范。要着力补齐短板,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积极破解行业协会商会党建难题,在党的组织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正风肃纪要严实有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保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不能在源头上制造和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认真落实中央机关要接地气、年轻干部要走基层的要求,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实际和困难,反映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使政策制定更符合基层实际。要一以贯之从严管理监督,突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好“八小时之外”,消除对京外机构、外派人员和退休人员的监管盲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要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牢制度笼子。要深入开展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明责、以案示警。要加强对各部门机关纪委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提高机关纪委和直属单位纪检组织监督执纪水平。

  创建模范机关要务求实效。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工委制定了创建模范机关的《意见》,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使创建过程成为破解工作难题、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聚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个目标,把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主要任务,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把创建工作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好,同推进部门中心工作结合好,避免另起炉灶、再搞一套,防止走过场、“两张皮”。要注重总结推广经验,培育一批先进典型,推动每个党支部都强起来、每个党小组都活起来、每名党员都动起来,营造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

  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经过这些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洗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抓不抓”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现在的突出问题是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今年已过去三分之一的时间,各部门要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以科学的方法、严实的作风,确保今年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落实主体责任。各部门党组(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党委)领导班子要履行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齐心协力、守好阵地。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的建设专责机构,要协助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列出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压实责任链条。特别是机关党委书记要聚精会神抓党建,常务(专职)副书记要专心致志抓落实。要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明责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机关纪委也要强起来,履行好监督责任。

  狠抓问题整改。各部门要按照工委印发的方案,结合主题教育查摆以及中央巡视、工委专项督查反馈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问题清单,抓住问题要害,逐一明码结账。对历史遗留的问题,要集中力量一抓到底、彻底解决,不能继续击鼓传花、更不能击鼓传雷;对新出现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对待,早发现早解决。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工委要主动与中央有关部门搞好对接,推动被巡视部门整改到位。

  强化制度执行。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学习的要求,带头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带头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形成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要坚持以用为本,善于在制度执行中发现问题,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党建工作制度务实管用、符合机关特点、更加成熟定型。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是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每名党员干部既是机关党建的对象,也是机关党建的主体。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党组织层层负责、党务干部履职尽责,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参与,汇聚各方面智慧力量。要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干部职工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让大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参与机关党建工作。要强化统筹协调,调动本单位相关部门的积极性,激发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活力,发挥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先进典型、青年标兵的表率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建设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党务工作是政治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标准来建设党务干部队伍。高素质,首要的是政治素质要高;专业化,就是要有专业精神、专业能力。要有意识地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激活兼职党务干部。要有计划安排专职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特别是把从事党务工作的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兼任党组织职务的领导干部,不仅要考察业务工作,也要考察履行党组织职务职责情况。要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搞好新任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人以及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7:34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