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高安:聚焦“三气”促基层党建“三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江西高安市紧扣强功能、补短板,抓当前、谋长远目标,紧贴基层实际,紧跟群众多元化需求,突出服务导向,狠抓资源整合,推进党的基层阵地向服务百姓平台科学切换。

  便民服务接地气

  该市针对有些村委办公地点设置在楼层上或者围墙内,给群众一种“高高在上”“深府大院”的感觉,坚持问题导向,凸显便民主题,高标准打造村级便民服务大厅,改善村“两委”干部办公环境,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村干部下楼集中办公、轮流坐班值班、民事全程代办等制度,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其中,石脑镇丁家村将村部四周围墙全部拆除,腾出近1200平方米的空地,并进行黑化亮化,供周边群众休闲娱乐,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全市20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已经完成改造。

  同时,该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发村级便民服务平台,方便群众查阅医保、低保等办理流程,了解村内村务、财务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办事群众还可以在平台上对村干部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进行“一键”点评。整合“雪亮、应急”指挥系统功能,在县乡两级打造“雪亮、党建、应急”综合指挥系统,对村便民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随时可以查看,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作风转变提升。

  拓展升级聚人气

  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过程中,该市着重在强化服务功能上出实招、下功夫,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大力推进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按照“1+N”的思路,即依托党群服务中心1个主阵地,分类打造包括便民理发店、幸福超市、卫生服务所、快递服务点等便民服务平台在内的若干个辅阵地,便民惠民,村部人气大增,由原来的“门可罗雀”变成“门庭若市”。

  瑞州街道文昌村的幸福超市,在极大方便周边群众采购油盐酱醋及新鲜蔬果的同时,还为村集体每年带来2万余元的收入;汪家圩乡燕溪村安装银行存取款一体机,为群众取款转账带来了便利,获得村民纷纷点赞。另外,该市还将益农信息社与便民服务相结合,在村级便民大厅安装热线电话,直通省级专家,解决农业生产技术方面问题。

  聚焦大局扬正气

  该市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将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秀美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相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在每个幸福超市设立扶贫专柜,免费帮助贫困户寄卖自产农产品;充分利用便民服务平台图文并茂的优势,开辟扶贫专栏,对贫困户农产品进行宣传展示,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石脑镇高沙村将村里幸福超市免费承包给贫困户,扶持其创业,实现稳定增收,把对贫困户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在统筹推进“三化”建设的同时,该市还充分挖掘各村村史大事、历史名人、优良传统等,打造村特色“名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以村级特色文化引领良好的村风民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1:16 来源:“五星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