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闰四月初六 两会专刊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
  >珠峰攀登60年的变与不变
  >阎志:竭尽所能 全力抗疫

  【要闻简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疫情播报】
  截至2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3例(其中重症病例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8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95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379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641人。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

  【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始终做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
  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习近平主席强调,全军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代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人民子弟兵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打头阵、当尖兵作出的贡献,对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遂行使命任务的能力给予认可,这是对全军官兵的极大鼓舞。”何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今后一个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倍加努力,坚决落实习主席的要求,克服疫情的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力保重大任务完成、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

  >海军某驱逐舰舰长赵岩泉代表曾经两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全年出海超过240天。“作为海军一线指挥员,我必须勇于担当、直面挑战、沉着应对、守住底线,为维护国家利益贡献自己的力量。”赵岩泉表示,他回到战位后会第一时间与官兵们分享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落实习主席的重托,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深化练兵备战,以更高的训练标准培塑战斗力,在攻坚克难中提升能力。为了胜利,时刻准备着。”

  【手机短评】
  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
  ----------
  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电视新闻有关“悬崖村”困难情况报道时,关切之情溢于言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84户贫困户全部从山上搬进县城,告别“悬崖村”和土坯房。“悬崖村”易地搬迁脱贫的跨越式成就,成为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每一个脱贫的家庭,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帮扶故事,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努力。怎样坚持落实减贫任务与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易地搬迁群众如何降低生活成本,如何为基层留住人才……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代表委员把对上述问题的调研思考和群众期盼带到两会现场,这些都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冲刺时刻,越是使命必达,越应昂扬再接再厉的冲刺劲头、砥砺舍我其谁的冲锋意识。正如有代表委员指出的,临近胜利,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冲锋向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两会声音】
  >鹿心社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广西贫困群众,近日又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集中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9年,全区实现125万贫困人口脱贫、1268个贫困村出列、21个贫困县摘帽,连续4年在全国脱贫攻坚考核中获得“综合评价好”。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攻坚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全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大力弘扬黄文秀精神,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陈润儿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指出,就像六盘山是当年红军长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一样,只有翻越了这座山,扶贫开发的万里长征才能取得最后胜利。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凝心聚力、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持续发力防松劲、巩固成果防返贫、严把标准防闯关,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

  【图说中国】
  珠峰攀登60年的变与不变
  ----------
  60年前的5月25日4时20分,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名平均年龄仅有24岁的勇士,代表中国人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之巅。60年后的5月25日,珠峰之上,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向峰顶发起第三次冲击,并于27日11时整,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60年间,世界之巅不断续写着这座山与登山者之间变与不变的故事。如今,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强大,登山运动的装备、气象服务、营地设施等有了巨大的变化和提高,新一代登山人以更加安全、科学、环保的理念,传承和弘扬着中国人的登山精神。下图左为早期登山运动员在珠峰大本营举办的排球比赛,右为2020年5月16日,一名登山爱好者在珠峰大本营人工草地上进行高尔夫球练习。

  【两会故事】
  阎志:竭尽所能 全力抗疫
  ----------
  全球采购紧急医疗物资,设立7家卓尔应急医院,提供3所方舱医院,建设2家康复驿站,捐赠款物达1.36亿元……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的抗疫“清单”。1月24日,阎志接到3个关于抗疫物资紧缺的求助电话。阎志赶紧组织召开公司电话会议,“马上组织采购,不管价格多少,有多少买多少,尽快运往武汉!”接下来的两天,阎志和员工们几乎没合眼。1月26日午后,第一架满载330万只医用口罩的货机从马尼拉抵汉,这是疫情发生后,首架飞抵武汉的医用物资专机;傍晚,第二架飞机从金边到汉,运来近30万套隔离服……2月3日,武汉连夜开建方舱医院。阎志将卓尔旗下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博览中心等场馆改造为“方舱医院”,用于收治轻症患者。2月16日,在外地隔离期满的阎志带着一批抗疫物资回到武汉,竭尽所能,全力投入抗疫。作为人大代表,阎志今年关注的议题也正是湖北的经济复苏与发展。“因为疫情对湖北的实体经济打击最直接,我有一份议案,就是对湖北制造业、商业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同时我还特别关注临街小商店、小餐饮等小微实体商户,建议给他们一定的现金补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