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精准发力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把建强组织、建好支部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有力抓手,围绕提升组织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从抓学习、抓人才、抓载体、抓产业四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

  抓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一方面,系统学习筑牢理论大厦“框架”。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组织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业主课,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通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丰富形式搞好理论大厦“装修”。坚持以“广灵大讲堂”为依托,邀请省市专家利用视频系统,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全新教学模式,对农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三支队伍”等人员进行培训,全面学习贯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三篇光辉文献”等重要内容,目前已举办5期,使基层党员干部加深了政策理解,把培训收获真正转化为解放思想、提高本领的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能力,为全县的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抓人才优化班子建设。配合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大同分校做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在2019年59名农村干部开展学历提升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围绕“零报名”村,对89名村干部实施学历提升工程,做到“一村一名大学生”全覆盖。大力实施“农村后备干部定向培养工程”,依托市委组织部、山西大同大学举办的农村经营管理专业干部培训班,第一期10名后备干部已进行培训,到村参与实践锻炼,为全县农村“两委”班子定向储备高素质后备人才。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结合明年县乡村换届,将备案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考录公务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聘事业编制人员的重要依据,不断优化村级党组织书记干部队伍,择优选派24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完善健全农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两委”主干基本报酬从14336元提高到24213元。

  抓载体规范组织建设。以“四诺四评”机制为载体,全县132个村党组织书记分别作出任期目标承诺和年度目标承诺,并公示上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按照年初定、公开亮、季末评、半年议、年终考五个步骤对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目标和承诺事项进行严格考核;以“争旗提档”活动为载体,推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提档升级(组织建设先锋旗、产业发展标杆旗、脱贫攻坚争先旗、乡村振兴模范旗、团结稳定和谐旗),每面旗帜奖励1.5万元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鼓励村党组织强弱项补短板,勇夺旗帜;以“规范提质”为载体,对照市委组织部下发的《2020年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提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实现“三基建设”常效长效,举办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见面会,确定到村任职人选,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落地,跟进合并行政村党建工作,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推进后备干部定向培养,完成村干部学历提升,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健全乡村治理机制等工作,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抓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一是广灵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村级光伏电站对全县所有贫困村实现全覆盖,根据贫困人口数量,每村获得收益10—70万元,集中光伏电站对全县所有非贫困村实现全覆盖,根据贫困人口数量,每村收益3—5万元。二是不断壮大食用菌产业,对全县53个非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共计收益360余万元,根据贫困人口数量,分配到各村;三是全县把养殖业作为农民增加收入、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的大事来抓,集中8个乡(镇)20个行政村,采取抱团取暖的发展形式,依托新大象股份有限公司,整合上级支持1100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建设标准化规模育肥猪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全县规模化养殖生产水平,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及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广大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努力实现“思路高站位、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发展可持续”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5:13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