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大庆市打好抗疫“组合拳” 保驾护航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需防控,春光不等人。黑龙江省大庆市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把抓好疫情防控和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必答题,提前谋划、统筹安排、专班推进、精准施策,确保防疫劲头不松、企业复工升温、生活秩序恢复,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强化组织保障,打好“惠企拳”

  大庆市委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闻令而动,坚定信心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市政府把党建指导员、党员服务队等优势资源全部向企业一线聚拢,成立专班,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制定《关于做好各类生产企业复产和项目开复工有关要求的通知》《大庆市“百大”项目疫情防控服务规范》等6个文件,规范项目开复工流程,全力精准做好复工复产的政策落实和保障工作。实行复工复产告知承诺制,推行马上办、就近办、帮代办、预约办、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实施“点对点”跟踪指导和“一对一”现场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克服复工复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推进金融政策落实,通过开展专班推进、专项争取,争取到可用额度17.7亿元,在确保银行流动性充裕的基础上,174户企业享受各类低成本专项资金5.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采取“不见面招商”,强化沟通洽谈,加快项目“云签约”,签约落地亿鑫化工混合芳烃综合利用、润通汽车注塑等项目16个、合同金额34亿元,其中12个项目已开工。

  做好民生服务,打好“暖心牌”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大庆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靠前担当,坚持以民生为重点,实时掌握全市批发市场、生猪加工企业库存储备、调运情况,全力保障主要民生商品供应稳定。指导传统零售企业开通线上销售业务,帮助生鲜超市与社区、物业建立有效连接,解决送货到户问题,实现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让胡路区封区期间,辖区700余家大中小超市、果蔬、便利店,日线上订单约5万个,销售额近300万元。组建应急保障车队,组织客运应急车辆40台,货运车辆30台,运送酒精、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提供“点对点”包车服务,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运输服务保障,组织运输企业派出19辆包车,运送332名农民工前往浙江玉环、宁波、沈阳等地返岗复工。社区工作人员及党员义务志愿者逐户发放浓度为75%的酒精共有168.9吨,同时向居民做好消防安全宣传,防止出现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事故。

  落实监管措施,打好“防控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庆市委发动全市党员干部、网格员、义务志愿者5200余人开展全覆盖摸排,累计排查435.5万人次。科学运用大数据资源进行重点摸排,建立台账重点管控,每日监测体温及身体状况。强化责任落实,完善防疫管控工作制度,重点查找风险点,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市纪委监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进行检查,对存在不同疫情管控风险问题的企业,实行“分类管控”,保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实现“两手抓,两不误”。建立服务重点企业联系员制度,对全市规模以上复工复产企业,设立警务室或派驻工作站,由辖区公安机关相关职能科室所队与重点企业建立联系,一对一包保负责,对复工复产企业所涉及公安事项,所包保负责的公安人员可以协助办理,及时回应和研究解决企业所需办理事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5:48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