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闰四月初七 两会专刊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在京闭幕
  >习近平两会纪实之为民篇
  >让绿色发展释放更多红利
  >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要闻简报】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5号主席令公布这部法律。大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栗战书主持。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疫情播报】
  截至2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0例(其中重症病例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9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95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422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591人。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

  【学习笔记】
  习近平两会纪实之为民篇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让绿色发展释放更多红利
  ----------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话题备受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如同一面广角镜,折射出追求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发展理念,照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大局观、整体观,见证对子孙后代负责、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担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示出巩固成果、夯基固本的施政方略。按照党和国家部署,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瞄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治理、加紧攻坚,不仅可以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也将为实现美丽中国的宏伟愿景打下坚实基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就一定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两会声音】
  >“绿水青山不是金山银山的拦路虎、绊脚石,而是敲门砖、安全阀。”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委员说,重庆主城“四山”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诞生了许多新的“网红打卡地”,直接推动了当地生态旅游业的发展。“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我们必须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实现绿色发展。”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压力和困难,我们更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决不能因一时的困难而动摇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委员认为,国内外经验教训表明,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要真正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绿色制造业和生物经济等,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的经济和社会。

  >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长张家文代表建议,要一以贯之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具体来说,要将生态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设立生态建设专项资金,实施植树、复草、引水、治沙等综合性工程;要加速林业生态建设,强化草原生态监管,突出水域保护治理;在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制定垃圾处理规划和方案,建立保洁制度。

  【图说中国】
  “科技哨站”助力脱贫攻坚
  ----------
  为了更好地将学校的科研力量和科研成果应用于脱贫攻坚,安徽农业大学近年来在滁州市定远县建立江淮分水岭综合试验站,并派遣30多名该校专家教授参与试验站工作。这个建到田间地头的“科技哨站”一方面对接学校,把学校科研成果在定远县转化,一方面对接当地,负责组织攻关定远县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下图为试验站工作人员在查看黄淮肉羊的生长情况。

  【两会故事】
  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
  “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作为一名委员,履职尽责是本分。”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说。疫情防控期间,吴德沛从擅长的血液科着手,搭建全国血液学专家线上答疑问诊平台,免费为血液病患者线上义诊和科普,惠及患者达1.5万人次。爱想肯干的吴德沛将一次次问诊化为一场场调研。“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医疗体系的短板,医疗救治体系不完善、医护专业人才储备不足、传染病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亟待解决。”为此,今年全国两会,吴德沛提交了《关于加强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传染病体系建设》的提案。他建议,在加强公共卫生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深化运行体制改革的同时,要加强学科建设,吸引优秀人才从事传染病相关专业工作。“基层卫生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石,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强,主要是人才队伍不强、配套政策不完善。”吴德沛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提高基层尤其是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卫生人员的待遇,扩充基层卫生人员的数量,并提高其水平。同时,建立重点帮扶制度,做到上下联动,基层医生、家庭医生和大医院的专科医生建立互动机制,提高基层患者就诊率,做到轻留重转。“无论是做委员还是当医生,我的初心都是为人民服务。”吴德沛说。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2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2020年全国两会闭幕。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共商国是。
  党建在基层——各地创新机制出实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微党课〗《精神的追寻》——右玉精神:战“不毛之地”,造“塞上绿洲”。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23: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