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个老孙有点像“唐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5月,广东省中山市神湾镇组织人事办副主任孙健生响应组织号召,到省定贫困村肇庆市封开县平凤镇蟠龙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不惑之年开启了他的“粤西北扶贫记”,渐渐从“老孙”变成了“唐僧”。

像唐僧一样“唠叨”

  “阿伯,这堆垃圾要赶紧处理,这些纸皮不能堆放在床边,这些水迹容易惹蚊虫……”每隔三五天,孙健生就会到贫困户家中检查居家卫生情况,唠唠叨叨地叮嘱贫困户做好日常卫生保洁工作。

  “脏”是孙健生驻村后第一件让他皱眉头的问题。他对清洁卫生这块有着“强迫症”般的执念,认为保持整洁的生活环境既能让贫困户勤快起来,也能让贫困户更有盼头。

  通过前期摸排,孙健生一口气统筹修缮了贫困户的厨房、门窗、电线等功能设施,全力消除“不整洁”现象。结合县、镇“厕所革命”工程,全面推进贫困户卫生厕所建设项目。此外还开展“村子洁净·我家干净”主题活动,深入推广爱干净、爱卫生主题教育,改变部分贫困户不良生活习惯,杜绝“脏、乱、差”现象,村中4名贫困户被安排到公益岗位上,负责村中公共环境的保洁等工作,不仅维持好了村里的卫生环境,还解决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问题。

孙健生(左)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孙健生(左)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一开始有的贫困户真的比较有惰性,但我常常上门动手给他们收拾打扫,次数多了他们就觉得不好意思了,就开始自己动手保洁了。”

  “扶贫先扶志。除了不能脏,还不能懒。”孙健生介绍道,以往扶贫工作组给贫困户送鸡苗、送牛崽,有的贫困户还懒得喂养。“现在我们换了工作方法,让贫困户自己掏钱买想养殖的家禽或家畜,我们负责提供饲料。这样反而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截至2020年3月,建档立卡的34户91名贫困户已经100%达到脱贫标准,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

孙健生(中右)组织中山爱天使公益团体到蟠龙村开展爱心活动。

孙健生(中右)组织中山爱天使公益团体到蟠龙村开展爱心活动。

像唐僧一样“博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种博爱的精神正是孙健生的真实写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为了保障蟠龙村238户1223名村民老老少少的安全,他不顾家人劝阻,自驾车“逆行”回到离家300多公里外的蟠龙村。得知蟠龙村防疫物资短缺,经多渠道沟通联系,孙健生自费购买了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枪、一次性手套等一批防疫物品捐给村委会。此外,白天入户排查及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帮助贫困户采购生活物资、开展村内垃圾清运和街巷排水沟的消毒工作,夜里又参加村内交通要道执勤点值班,还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他也没有一句怨言。

  “扶贫还要先扶智。”这是孙健生的又一个执念。孙健生着手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制定帮扶户就读学生生活补助方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生活补助,确保学生们生活有保障,帮助他们安心学习。自筹资金有限,孙健生利用以往自己参加公益活动的人脉,发动组织社会团体开展献爱心捐助帮扶活动,实现对农村儿童成长健康关怀到学业辅导进行全方位实施帮扶。

  小小的蟠龙村,汇聚了广东仁爱慈善基金会、广东工业大学MBA毓秀计划、中山市神湾镇青年企业家协会等诸多爱心组织进行捐资助学、心理辅导等关爱工作,让蟠龙村帮扶户和群众体会到社会的关心与关怀,提升他们的幸福获得感。

像唐僧一样“坚定”

  “我要把蟠龙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帽子摘掉!”孙健生没有忽略抓党建这一关键。

  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全体会议、群众代表会议等形式,“组工干部”孙健生引导村支部研究分析加强组织建设的方式和方法,帮助制订组织建设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职责。同时协助“两委”班子加大对党员的教育,组织全村27名党员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包片结对帮扶贫困户,有效解决了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平稳实现村支书和村主任“一肩挑”,蟠龙村如期实现“摘帽”。

  在进行产业扶贫中,驻村工作组把中山市神湾镇特有的神湾菠萝引种到蟠龙村。2019年7月,基地里的2万多株神湾菠萝成熟上市,预计每市斤能卖到8元以上。有一天,孙健生和同事们带着村民到基地里收割神湾菠萝,谁知遇到一个黄蜂窝,一名同事被蜇,于是他们赶紧撤退。途中不知道谁喊了一声:“孙书记,刚才摘那一袋菠萝还在原地!”孙健生下意识地赶紧回头找,结果又被黄蜂蜇了几口。明明是颇为惊险的事情,孙健生却在驻村手记里幽默风趣地记录为“与黄蜂抢菠萝”。

孙健生(左)与贫困户到基地观察神湾菠萝长势。

孙健生(左)与贫困户到基地观察神湾菠萝长势。

  驻村12个月尽管不长,但孙健生已为蟠龙村做了很多工作。村村通自来水、安装路灯、危房改造、自己开车带着贫困户去办残疾证明、帮贫困户找工作等经历已烙印在他的驻村记忆里。然而他仍想做得更多。“蟠龙村的村级集体经济还要继续发展壮大,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的原则,我已经做了一个初步方案,相信蟠龙会越来越好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09: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