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挺:“老山咔”里的战贫“四重奏”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组织部 李重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抗击过非典,支援过汶川,群众不脱贫,我绝不离开”。2018年3月,一个中年男人带着他立下的flag,走进了川滇交界的穷山沟。

  杨挺,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新沟村第一书记,在海拔1000米的“老山咔”里,用青春和汗水奋战贫穷。

做建设的“奠基人”打造发展“快车道”

  新沟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距离县城2个小时车程。四面环山,就像一个破碎的蛋壳,四周的大山牢牢地把新沟村包围在里面。外面进不来,里面也出不去。

  到村以后,杨挺带领着12名村干部和党员连日连夜绘制新沟地图,标注进村路、产业路和新村聚集地,组织群众平路基、铺毛路,为后续建设打下基础。同时,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171.7万元,配套省级财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88万元,修建村道4.99公里,产业道路2.5公里,打通了新沟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路修好了,还要完善基础设施,让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好。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建设、公路亮化、凉亭修建、路灯安装……一系列惠民生补短板工程,让这个贫困村凤凰涅槃。

  “我多跑一分、多做一分,村子的发展就多一分希望。我想,这就是我驻村第一书记的初心。”杨挺说。

  两年多来,他想方设法争取上级党委、选派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在当地大力实施路、水、电、造福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他用自己的忙碌和奔波,修补着贫困村欠缺的一点一滴,为贫困村的发展开辟着康庄大道。

做队伍的“领头人”培养创业“生力军”

  发展第一要素是人。杨挺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着力“建强一个村级班子、带好一支党员队伍、培育一批骨干力量”。

  杨挺到村时,新沟村村“两委”班子刚重新组建,支部被评为“后进支部”,急需整改升级。

  他主动融入村干部队伍,与村“两委”交流探讨,和党员交心谈心,深入了解全村优秀人才,把致富带头人、乡贤达人找出来,推选他们加入村干部队伍中,打造一支“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我是2018年从浙江回家创业的,杨书记不仅帮我选址、租地、找市场,村上的大事小事都让我参加,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党员了。”罗尚聪是返乡农民工,回乡后在杨挺的帮助下,开始种植中药材,流转土地50亩,成为了村里数一数二的致富带头人。

  “我和老婆原来在重庆打工,家头三个娃娃没人照顾,我们两口子商量还是回来搞养殖,杨书记知道后,帮我们申请项目资金修牛栏,买肉牛,现在已经养了13只牛,到年底能挣个几万块钱,娃娃也照顾到了。”贫困户吴捌贵一谈起自己的养牛场,嘴角合不拢的乐呵。

  在杨挺的带领下,全村联系培养了致富带头人8人,新乡贤3人,后备干部3人,干事创业有了“主力军”。

做致富的“引路人”鼓起群众“钱袋子”

  光脱贫不行,还要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刨除“穷根子”。

  新沟村农产品丰富,天麻、竹笋、腊肉、生姜等颇具特色,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但是因为没有知名度,群众卖不出去,也赚不到钱。

  他和村干部多次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经验,最终利用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基金,成立筠连县孔凤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仙雾山”这一特色农产品品牌,搭建起集收购、包装、营销等为一体的销售平台,打通了新沟村农产品与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兄弟书记,我老公一直在外面打工,我在家照顾老人和娃娃,家里人少地又宽,如果丢荒还是可惜,但是种包谷,又累人又没什么收入,你看我是种点什么好?”

  “姐姐,这几年茶叶行情还不错,鲜叶卖得起价钱,你可以种安吉白茶,只要管理得好,投产后每亩轻轻松松挣几千块钱,你好好考虑一下嘛。”

  留守妇女杨秀翠在杨挺的帮助下,购买了六万株茶苗,把自己的三十亩土地全部种上了安吉白茶。

  在杨挺的带领下,新沟村特色农产品产销量大幅度上升,全村200余农户种植天麻800余亩,新建1100亩中药材“天麻”种植基地、1000亩“黄皮竹”种植基地、200亩“安吉白茶”茶园,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

做百姓的“贴心人”“驻”进群众“心坎里”

  “杨书记,王老伯突然晕倒了,你快点来看下。”早上六点,贫困户杨明真大娘砰砰直敲杨挺的宿舍门。

  “我先开车送他去医院,你记得给他在云南的娃儿打电话。”

  王孝安是新沟村的一名留守老人,儿女常年在外务工,当得知其重病晕倒后,杨挺第一时间用私车将老人送医,还自己掏钱给老人解决生活问题。

  这样的场景,在新沟村经常遇到。

  徐礼彬干农活时摔断腿,他第一时间送医院。贫困学生徐林浩考上大学后家庭无力支付学费,他多方筹集5万元救助金送到学生手中......但凡乡里乡亲有些困难,杨挺都会尽自己所能,实打实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我们都喊他兄弟书记,平时就跟自己家人一样,大家都信任他。”贫困户官松均说道。官松均家孩子常年在家待业,杨挺了解情况后,托朋友就近给孩子找了份工作,每月能挣两三千块钱。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杨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第一书记”的职责,把村民的事时刻放在心上。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3: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