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夏书记的“春天里”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新界埠镇政府 姚传庆 窦诗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勤春早,万事相催。4月20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新界埠镇城陂村第一书记夏日辉从村民家“夜访”出来已是晚上10点多。闻着通村路两旁的栀子花香,他知道,春天又来了。

“没车”的书记

  2019年春天,在江西团省委工作的夏日辉收拾行囊,来到距离省城150多公里的城陂村开展驻村帮扶,当起这个省级贫困村的第一书记。

  “听说新来的书记挺穷咧,车都没有,前天下午刚来村里就走路去了老晏家上户。”

  “真的假的,省里的干部还能没个小车,村里好几户脱贫的都买车了哩!”

  在来到城陂村的第一个礼拜,趁着农户刚刚从田里插秧回家的功夫,夏日辉和村干部一起组织了一场村民“见面会”,与所有贫困户见见面、聊聊天,交流他这一周上户的“心得体会”。

  脚上没泥走路飘。夏日辉一到村里便坚持步行上户,用脚步绘出了脱贫攻坚作战图,“走”出了扶贫“第一手资料”。

  每天一早,他戴上草帽、拿上笔记本出发,走上3万步,完成对全村20个村组的45户贫困户的摸底,长期“占据”朋友圈运动榜首。因为总是能看见夏日辉在村里走路,与以往见惯的“开车干部”不一样,老表们便有了上面的议论。

  “夏书记,我们村现在都脱了贫,组里都铺了柏油路,哪都挺好,可就是村农贸市场特别旧,跟全村都‘不搭配’了。”“见面会”才开始,村民就给这位“穷”书记提出了“新挑战”。

  而在2020年的春天,城陂村的新农贸市场已经完成了主体建设,又一阵春风拂过田野。

“摆架子”的干部

  城陂村地处偏远,过去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发展成为“鱼美茶香”的特色乡村,但经济底子一直很差,是令人头疼的省级贫困村。715户3128口人的城陂村,在册贫困户44户102人,居住分散,贫困程度较深。城陂村在2018年年底已经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村的队列。

  虽说已经脱贫,但如何稳定脱贫质量、提高致富水平却是个“新大难”问题。

  “又在‘摆架子’了啊,夏书记,每个月都这么准时。”说话的是市脱贫示范户晏春根,在村头开了间小卖部兼任城陂读书社社长的他,每个月都会给夏日辉搭把手帮着贫困户兑换村里“爱心小店”的奖品。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为了实现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城陂村开了“爱心小店”,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组成联合考评组,每月从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配合工作、主动脱贫五个方面对贫困户打分,再根据分值兑换生活物资。

  就这样,夏日辉当起了小店“摆架员”,定期补充爱心物资。现在村民们都说,村里打麻将的少了,看书看戏的多了;酗酒闹事的少了,跳舞健身的多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也大有改观。

找“麻烦”的搭档

  “城陂村有20个自然村,人口超过3000,管理起来都是个大工程,更别提带着大家奔小康了。夏书记来了以为是‘福星打救’,结果是来‘找麻烦’了。”村主任晏建明谈起对夏日辉的“初印象”,也是“语惊四座”。

  原来,为了筑牢产业基础,壮大村集体经济,夏日辉聚焦城陂村生态环境优越、水资源丰富的“优点”,制定了利用村集体水库发展水产养殖项目的“造血”计划。

  村里集体水库使用权比较混乱,要理顺是个难题,对村干部是个“考验”。

  最终夏日辉带着村两委干部将660亩水库水面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收归了集体,为集体经济增收了20万元,贫困户也享受到了每户500元的村集体资产收益。

  正如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提升和巩固脱贫成效,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夏日辉又给村干部“找麻烦”。

  与村干部谈心谈话,制定出《城陂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建立村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台账,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奖优罚懒,打破了大锅饭管理模式,看起来是给村干部压担子,实际是给他们准备“磨刀石”,在一次次实战中锻炼为民服务的能力。

  现在的城陂村,天蓝水清,彩绘的围墙映衬着一排排新居,200亩的中草药基地绿意盎然,黑木耳基地“黑金”朵朵,处处都是美丽的田园风光。2019年,城陂村销售生态鱼6000斤、干黑木耳7000斤、冬瓜1000余斤,产值超过60万,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

“打卡”幸福的“带头人”

  抗“疫”、民生、幸福……是夏日辉今年春天里的主旋律。

  疫情期间,他逆行来到城陂村,同镇、村干部一起摸排武汉、湖北等外地回乡人员,与乡村医生量体温;设卡守点,登记过往人员和车辆;宣传讲解防控知识,叮嘱村民不要害怕。贫困户李军说:“夏书记不怕,我们怕什么,按照夏书记说的做,肯定没有问题。”

  为了解决村里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一日三餐”问题,夏日辉开始了“幸福食堂”的“创建之旅”:在争取到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全额承建后,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向省内外的城陂籍成功人士发出“留住家乡幸福味道”的筹款倡议,逐一拜访本县经商办企的乡贤,筹措资金80.2万元,让60余名老人每天交2元伙食费就能吃上可口三餐。一些行动不便、距离食堂远的老人在家也能吃上这份“爱心外卖”。

  这个春天,夏日辉有了个新梦想:进一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带领群众巩固脱贫成果,迈向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