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四月初十 儿童节

  >习近平寄语广大少年儿童
  >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会风开放自信务实高效
  >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引擎”

  【要闻简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指出,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日前,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致信国家主席习近平,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秘鲁总统比斯卡拉互致信函,就两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交换意见。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疫情防控
  ----------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5月3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6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30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017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514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723人。5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

  【手机短评】
  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成才。在北京市少年宫,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过渡安置点,牵着孩子们的手,驻足观看他们的蜡笔画,祝他们健康成长;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勉励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一个个暖心瞬间,一句句真情叮嘱,凝聚着对少年儿童的真挚关怀和殷切期待。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广大少年儿童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将来跑出好成绩。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不断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让少年儿童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

  【两会观察】
  会风开放自信务实高效
  ----------
  2020年全国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会议场次精简了、管理严格了,代表委员讨论民主开放,议案提案质量很高,务实简朴的会风获得会场内外的“点赞”。
  >两会期间,网络直播派上了大用场。不少代表团、界别首次全程直播小组审议讨论,让社会公众“深入”会场、全程“旁听”。
  >每个代表团、界别的驻地都设置有视频采访间,不少代表委员在这里与媒体进行视频连线、直播访谈。此外,还有一些代表委员主动拿起手机、当上“主播”,带领网友走进两会现场,在线回应群众关切。
  >务实高效,是代表委员、社会公众对2020年全国两会的共同感受。5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第三十五组围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展开讨论。整场讨论两个多小时,委员们边听边记,相互交流十分热烈。
  >两会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细致周密,保证了会议顺利举行。每次进出会场,都有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一系列防疫措施的背后是会务组的贴心用心,让大家感到放心安心。

  【图说中国】
  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引擎”
  ----------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多样的景观地貌、缤纷的民族风情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近年来,甘南州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将文旅产业与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探索创建一百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和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聚焦生态功能定位、自然资源禀赋、民族民俗文化,打造形成多种业态融合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