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章伟伟:让古城绽新颜

黑龙江漠河市委组织部 季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12月,章伟伟被组织选派到黑龙江漠河市兴安镇古城村担任第一书记。古城村,距离市中心260公里,村里常住人口103户,190余人,建档立卡户30户56人,人均耕地4亩,交通不便、信息不畅、人居环境差。全村常驻人口基本都是老年人,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章伟伟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百年古城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帮老企业闯出新销路

  第一书记,首先要把老百姓放在第一。这是章伟伟最朴素的认知。他挨家挨户地串门子,和每位村民拉家常,逐渐地,村里人对这个一脸憨厚笑容的小伙子熟悉起来,对这个没吃过苦却能吃苦的城里人认同起来,对这个是“官”却没有一点儿架子的小书记亲近起来,如同远方回家的孩子一样。

  村民张志国早些年建了一个青砖厂,因为信息不广、销路不畅,导致产品积压、资金断链,企业成了摆设。章伟伟跑到现场进行调研,厂房破旧不堪,产品堆积如山。

  章伟伟围着高高的青砖垛转了一圈又一圈儿,一个想法冒了出来,他要通过救活这个困难企业树起全村人脱贫致富的信心。他四处找关系、问销路、寻商机,不到一个月时间,就销售积压多年的青砖14.5万块,收入9.1万元。张志国跟着章伟伟一起跑销路,建立销售网络,自己又卖出5万块青砖。

把小农场带入新天地

  章伟伟自从进了古城村,就把这里当成了家,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一天,有位亲戚听说他在古城村任第一书记,托他在村里代买点儿鲜苞米。一开始,章伟伟以为也就能买个几十穗,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章伟伟代卖了2000穗,村民一下子增收了2400元。章伟伟看到了商机,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亲朋好友拉到自己的微信里,建立了“兴安扶贫农产品拼单群”,每天早上定时发布两种农副产品进行拼单销售,群内的成员以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格自行拼单,销售量达到拼单要求,拼单成功,参与拼单的客户就享受拼单优惠。玉米200穗一单,小笨鸡10只一单,窝瓜500斤一单,土豆、豆角、茄子、白菜、胡萝卜等等,大家在群里拼得不亦乐乎。

  功夫不负有心人,“兴安扶贫农产品拼单群”的微友越来越多,仅两个月时间进群人数就突破500人,最高创造了日销售4950元的纪录,销售总额高达18万元。全村常驻的103户农户,户均增收1700余元,最高的达到9000余元。章伟伟的“兴安扶贫农产品拼单群”不仅为古城村的农产品打开了销路,还把业务范围拓展到本镇的大河西村和二十五站村,与相邻两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联手,全力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除了销售蔬菜瓜果,章伟伟还开发了黑面饼项目,原料是古城村自产的黑小麦,村民按照拼单群里的订单数量制作。村民代慧敏每天制作的200余张黑面饼,在拼单群里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不到半个月,利用绿色黑小麦烙出的黑饼2000余张,增收了2300余元,如今,跟她学烙饼的村民已经达到10户。

  2019年猪肉行情看涨,章伟伟抓住机会,在拼单群里视频直播村民宰杀生猪,相中哪块割哪块,网络定制。短短的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整头猪的销售任务。

从泥草房搬上新农居

  古城村是一个依江而建的自然屯。几代村民一直住着自建的泥草房、板夹泥房。居住条件差、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问题很突出。为用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古城村调研,决定打造古城新村,实现古城村整村搬迁上楼的梦想。

  虽然村民们都认为整村搬迁是件大好事儿,但是真正要大家放弃祖祖辈辈的生活习惯,推进难度还是较大。章伟伟与村委会的同志,召开村民大会集中动员,苦口婆心做工作,挨家挨户地沟通。

  兴安镇政府为了打消群众们的疑虑,规划了一系列的种养区域及农机停放区域,统一安排部署。章伟伟带领村“两委”成员加班加点,为村民们画出了简单易懂的示意图。特别是针对群众有疑虑的问题,他主意解释、做工作。说一遍,群众听不懂,就说两遍、三遍。群众提出的新问题,章伟伟全部记在小本上,回村委会马上研究,当天给出答复。群众在心里都拿章伟伟当成了自家人,想装修楼房,找章伟伟,他帮助村民联系装修材料、装修队伍。想了解政策,找章伟伟,他帮着解答,联系镇党委、帮扶单位、农业部门给答案。“有事儿就找小章书记。”已经成了古城村村民的口头禅。

  章伟伟正用他的智慧与努力,带领古城村的群众一起奋斗,沉睡的古城村正在被唤醒,新农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3: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