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强化组织保障 聚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年来,新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主动履责,有效发挥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扛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自治区党委召开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就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安排部署。喀什地区制定《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清单》,明确县市委、组织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44项具体责任。和田地区91名地厅级领导、193名县市领导分片包干5个贫困县,228个贫困村,细化量化攻坚目标到户,脱贫任务到人,完成时限到天。哈密市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尺,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好、得到群众认可的干部及时选拔到重要岗位,重用扶贫领域干部100余人。吐鲁番市建立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每月开展排查,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拜城县出台《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人才10条》,让脱贫攻坚干部在生活上得到关心、心灵上得到关爱、成绩上得到关注。麦盖提县、岳普湖县、墨玉县、托克逊县、洛浦县主要领导通过电商直播方式,为当地特色产品带货,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建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全区以559个贫困村为重点,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伊犁州探索推行在村党支部领导下,设置党建工作中心、综治维稳中心、群众工作中心、社会事务中心、经济发展(扶贫帮困)中心的“一支部五中心”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克州对23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各补助50万元发展资金,帮助制定发展计划。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政企桥梁纽带作用,开发涵盖餐饮、食品加工、绿化保洁等多个领域的用工岗位,接收来自叶城县、疏勒县等地转移就业人员995人。叶城县采取“党支部+企业+扶贫车间+农户”党建扶贫模式,鼓励本地企业进驻农村创办扶贫车间、合作社608个,成立党员服务班组216个,帮助8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打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骨干队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党委党校举办脱贫攻坚专题研讨班、扶贫干部提升业务能力进修班。阿克苏地区选配1224名懂政策、有技能的党员充实村两委班子,不断优化村级扶贫队伍结构。阿勒泰地区采取“人才+”技术项目服务模式,组织人才每月走访,指导解决种植养殖技术难题。塔城市整合人社、农业、畜牧等单位技术人才力量,开展群众技能培训2100人次,选派105名农技专家到村入户指导产业发展。裕民县通过县委领导讲政策、部门专家讲方法、优秀支书讲经验、网络交流谈心得、深入实地看现场的方式,对697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机关科级干部和2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培训,提高带富致富能力。墨玉县选拔123名业务骨干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优配强乡镇扶贫专职力量194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3: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