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石嘴山市“三个强化”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夏石嘴山市坚持把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市委开展的“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载体、创新实践,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帮扶力量,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及时调整选派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干部,坚持全面覆盖、精准配对、人岗相宜,对下派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了调整,将年龄偏大的4名干部调整下来,补充了4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相对年轻的干部,确保所有扶贫工作人员年龄在55岁以下,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中。

  围绕脱贫攻坚任务选贤任能、配强力量,推动优质干部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派驻科技特派员8人,“三区”科技人才12人,实现贫困村科技人才全覆盖。抓实《石嘴山市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若干措施》,先后提拔重用8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其中处级干部2名,树立了市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强化组织建设,增强脱贫攻坚能力

  出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从强化正向激励、建强战斗堡垒、实施“头雁”工程、聚集基层急需人才4个方面提出8条措施,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结合“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在4个贫困村储备后备村干部15名,致富带头人48名。将庙庙湖村、红瑞村村级办公经费和为民服务资金分别提高到11万元、15万元,协调平罗县投入60万元为3个贫困村实施供暖改造,贫困村村级活动场所面积均达到200平米以上,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推动脱贫攻坚的能力。

  4个移民村先后分别争取中央、自治区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200万元项目,2019年,庙庙湖村、红瑞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0万元,红翔新村经营性收入45万元,海燕村经营性收入5万元。

  加强扶贫干部教育培训,计划6月中旬在市委党校举办3期新任职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扶贫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推动脱贫攻坚的能力素质。

  强化考核管理,激发脱贫攻坚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经常性检查指导,严格落实定期汇报、巡回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综合运用督导、季度专题工作会议、综合考评等举措,通过走访农户、查看村情实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着力解决各级干部在推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工作纪律松懈、履职尽责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强化乡镇党委日常管理,把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第一书记”的管理考核情况纳入乡镇党建目标考核,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将平时考核、检查等情况记入干部干事档案,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激发了各级干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积极性。

  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起,每年安排36万元保障市派驻村工作队队员伙食、交通补贴及工作经费,为驻村工作队解决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7:55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