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蘑菇书记”战贫战疫记

江西省泰和县委组织部 王善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10月,廖小平被江西省委政法委选派到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禾市镇丰垅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驻村期间,他大力发展大球盖菇种植产业,带领群众拔穷根、摘穷帽、奔小康,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蘑菇书记”。

  在驻村工作时,他全心全意帮扶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中,他无惧风险冲锋在前。提起廖小平,村里群众纷纷称赞“蘑菇书记事迹多,战贫战疫暖心窝”。

战贫困有办法

  丰垅村是省级“十三五”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贫困群众 103人。村民以种植水稻为生,年收入不超过8000元。村里之前也尝试过发展肉牛养殖、蔬菜种植等富民产业,可都因为资金短缺、销路不畅等原因,以失败告终。村民收入低、致富缺门路,成为摆在廖小平面前的现实问题。

  面对困难,廖小平没有退缩,他坚信“莫道农家无玉宝,遍地黄花是金针”,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学习、多方调研求教。通过实地考察、论证分析,廖小平发现,种植大球盖菇技术简单、投入少、成本低,且生长周期短、成品产量高,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不错;丰垅村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不少农田因为轻度干旱而长年闲置,种植大球盖菇成为村里产业发展的首选。

  说干就干!

  他想方设法邀请到省农科院农业专家前来驻村指导,动员13户贫困户种植大球盖菇16.5亩,通过专家指导、精心培育、细心养护,大球盖菇亩均产量达到5000斤。

  产品丰收了,可是销路犯了愁。廖小平摇身一变当起了“卖货郎”,在微信朋友圈“代言”、在抖音上“打广告”、主动送货上门推销……“线上+线下”推销不停歇。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和几家大型餐饮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市场销路有了长期保障,贫困户户均增收3万余元。村里还成立了大球盖菇种植合作社,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务工。今年,村里又有15户贫困户申请加入合作社,学技术、拓销路、奔致富,产业发展不断壮大。

战疫情有担当

  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廖小平虽身在异地,却始终牵挂村里疫情防控情况。大年初一当天,他辞别亲人,独自驱车三百公里从省城南昌赶回村。

  刚一到村,他就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发动村民在各村组路口设立临时卡口,对走亲访友等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对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实名登记,全程掌握人员行踪。

  疫情防控,重点人员隔离观察是关键。当得知湖北返乡村民李某不配合村“两委”工作、不愿意居家隔离观察这一情况时,廖小平上门做工作。

  通过交谈,了解到李某是因为担心家中生活物资不够等问题时,当即表示由他来负责运送隔离观察期间需要的生活物资等,最终打消了李某顾虑。

  廖小平深知防控宣传的重要性,将自己的车改装成“大喇叭”流动宣传车,进村入组循环播放防控政策知识,并带领村干部利用手持喇叭,走街串巷、不间断地开展预防知识宣传,消除群众恐慌。

  受疫情影响,村里的自助养老食堂临时停办了,他担心孤寡老人生活问题,自费7000余元购买了米面粮油等各类生活必需品送到13位孤寡老人家中。

服务群众有温度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廖小平坚信,只要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愁事,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在驻村工作期间,他协调多方资金为7户贫困户修缮老旧住房,帮助4户贫困户重新挖地下水井,解决了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利用人脉资源联系医疗专家,帮助5名残疾群众赴省城三甲医院看病就医,成功治好了病痛顽疾;赴高校对接联系,为6名高校就读的贫困户子女申请了助学资金,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

  廖小平努力推行亮化、绿化、美化“三化”工程,多方筹集帮扶资金210万元,在村庄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修缮破损路面、降缓急弯陡坡17处,种植景观苗木2900余株,使“黑乎乎、破烂烂、光秃秃”的村路成为历史;向省水利厅争取政策资金97万元,完成了8个村组23池水塘的立面改造、鱼苗放养、安全围栏、休憩凳新建等工程,打造了既美观又安全的水塘风光带。“最美不过家门口”,在村道散步嬉戏、水塘垂钓观光等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首选。

  群众称呼他为“蘑菇书记”,是一种亲切和热情,更是一份信赖和重托。今年,“蘑菇书记”将带领群众把大球盖菇产业做大做强,把好日子越过越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3: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