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力:嘎查的“好当家人”

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委组织部 赵然 任丹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张力,男,中共党员,现任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军马场生态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2019年9月被选派到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一年的驻村工作,他带领村民用心血与毅力,令嘎查旧貌换新颜,得到了村里干部群众的支持与信任,他也从最初村民口中的“镀金者”变成了嘎查的“好当家人”

疫情防控的“守护者”

  大年初二,新冠疫情突然来袭,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春节家人团聚的温暖,张力第一时间来到村部,召集两委班子商定、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地处城市近郊,村内四通八达,人员来往频繁,辖区内还有两个小区共计9栋楼,管理难度大。面对这一情况,他临危不乱、周密安排,成立防控尖刀班,开展封堵道路、入户排查、消杀隔离等一系列防控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嘎查无疑似、确诊病例。

  受疫情影响,嘎查设施农业园区的蔬菜、草莓等果蔬销售受阻,种植户们第一时间找到了他。“王大姐你放心,我一定帮你们把草莓卖出去。”张力看着草莓种植户王淑霞心急如焚的样子坚定地说。村民走后,他顾不得吃完手边的泡面,带着村干部走出村部,联系市内各大超市、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就这样经过几天的忙碌,市内两家大型超市为巴润草莓蔬菜免费设立了销售专柜,自己组建的微信销售群里每天也订单不断,果蔬滞销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缓解。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销售,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在他的守护下度过了疫情难关。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不是有希望才干,是干了才有希望。”这是张力勉励自己,也是他激励干部村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为破解嘎查脱贫户“三多一少”带来的瓶颈问题,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合作社理事长、致富能手坐在一起“找出路”“想对策”,确定了“实施产业、就业、保障政策全覆盖”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全覆盖”工作思路,即:对有劳动能力脱贫户中,有产业发展需求的实施产业帮扶措施全覆盖,有就业意愿的推荐就业全覆盖;对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利用扶贫收益资金实施分红政策兜底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嘎查脱贫工作难题。目前,张力已带领驻村工作队全体工作人员,按照“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既要清理存量,又要严防增量”的工作原则,对嘎查全体正常脱贫户完成入户大排查工作,为全嘎查48个脱贫户制定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帮扶落实措施。

  在他的努力下,现已向人社部门推荐公益性岗位12户12人,实施产业帮扶计划9户,扶持资金收益分红覆盖25户。协调帮扶单位工会筹集资金 1万元,为贫困户许明清家购买了5只待产母羊;协调包联单位法院筹集资金0.48万元,为脱贫户柳莲艳家购买了300只美洲雁;协调包联单位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筹集资金0.6万元,为贫困户唐江家购买了300只小鸡;协调包联单位疾控中心筹集资金0.5万元,为贫困户孙国臣家改造了大棚。

产业发展的“谋划师”

  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力认为“产业是第一要素”。如何形成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自己的产业特色?如何让集体经济有更多的收入,带动村民增收,便成了他脑子里常常思考的问题。为此,他经常召集驻村工作队队员、两委班子成员碰头研究思路,明确了嘎查的产业发展思路,确定了“党建+公司+合作社+企业+农户”五位一体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带动,引领群众致富。

  通过“党建+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嘎查党总支领办霍林郭勒市四季花卉蔬菜有限公司,引进温室花卉种植、光伏发电项目,解决了11名剩余劳动力就业,帮扶了2个贫困户,带动了5户种植户参与种花;实施“党建+公司+农户”,依托润禾蔬菜种植合作社先进的基础设施条件,联合润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酱菜加工发展酱菜加工,以订单销售模式,建立合作社与种植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0个种植户生产白菜100万斤、芥菜15万斤;推行“党组织+合作社+种植户”模式,由嘎查党总支牵头计划争取扶持资金30万元,按每年10%获取收益,与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开展合作经营,通过建设蘑菇菌棒生产车间和冷库储藏室,满足生产升级需求,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实现集体经济直接增收3万元;嘎查党总支领办草莓种植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草莓采摘业,力争年底草莓种植户从目前的12家增加到20家……

  2019年底,在他的带领下,嘎查成功争创了通辽市“产业示范红旗嘎查村”。

经营模式的“探路者”

  “这是我们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种植的草莓、黄瓜,绿色天然无公害,欢迎大家来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设施农业园区现场采摘品尝,为了大家方便购买,我们也在市里各大超市设立了巴润果蔬销售专柜……”5月8日,在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村部,张力正在抖音直播间开展以“聆听乡村故事,共享脱贫攻坚成果”为主题的“直播带货”活动。直播中,张力拿着嘎查产的草莓和蔬菜,绘声绘色跟直播间的粉丝进行互动,详细介绍了嘎查的特色果蔬、民宿建设规划。

  与此同时,张力还积极开展“联合共建”,与市团委联合打造“交互体验式”新型农业生产模式——现实版“开心农场”,土地认领者与嘎查润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租用认领合同,一方面,消费者参与农产品生产种植全过程,体验农村生活,感受田园气息,另一方面,合作社也可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下一步,他们还要探索“党支部+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为企业提供由菜地到食堂的“直达式”蔬菜供应,既为企业提供物美价廉的蔬菜,也为大棚蔬菜找到稳定的销路。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近一年的驻村工作,张力的身影穿梭在村内的大街小巷,蔬菜种植大棚、花卉种植基地、草莓种植大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中......他为这片土地倾注着心血和汗水。

  “人生有幸,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有机会扎根基层、亲临一线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为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发展加油助力,我倍感荣幸。我坚信这方‘巴望之地’,必定能为村民带来‘润泽心田’的美好生活!”这是他驻村工作心声的写照,也是他对这片土地最真切的祝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3: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