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齐河推出22条暖心举措:基层减负 干劲更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为基层减负 

  近日,山东齐河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若干意见》,从4个方面推出22条暖心举措,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持续为基层减负、为干部鼓劲。

  政治上激励。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受到市级及以上表彰、荣立二等功及以上、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注重基层工作经历,选拔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的,原则上要有2年以上乡镇(街道)领导工作经历或3年以上乡镇(街道)工作经历。健全荣誉表扬奖励制度,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可提高到25%;对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在编人员,当年给予嘉奖;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分别记三等功、记功。

  工作上支持。保障基层一线力量,县直部门原则上不得借调乡镇(街道)人员,县直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缺员的,派出部门一般在1个月内补员到位。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取消没有法律政策依据、权责不对等的“责任状”,未经允许县直部门不得对乡镇(街道)单独进行考核。加大干教育培训力度,乡镇(街道)干部每年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不少于12天。

  待遇上保障。实行健康体检制度,每年组织乡镇(街道)干部进行健康查体。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对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休假的,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保障基层干部交通出行,为基层干部配备通勤班车。

  心理上关怀。完善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基层干部制度,做到思想异常必谈、岗位变动必谈、遭遇挫折必谈、违规违纪必谈,突出贡献必访、患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生活困难必访“四必谈四必访”。健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组织部门每年与各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至少谈心谈话1次;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推行干部家访制度,每年分层级走访每个基层干部家庭,及时了解干部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积极培养干部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为干部提供身心健康讲座、心理咨询、心理评估等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4: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