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闰四月十二

  >习近平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
  >“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
  >调研不能一味讲究接待规格
  >农民培训要多些定制服务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疫情防控
  ----------
  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积极主动作为,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一些管用举措,特别是要研究谋划中长期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3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314例(北京核增1例,黑龙江核增2例,江西核减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021例(北京核增1例,黑龙江核增2例,江西核减5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595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609人。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

  【两会“十问”】
  “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一)
  ----------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如果把目光聚焦在总书记的每次视察、每次讲话,就能清晰地看出“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一脉相承。

  >一问:何为人民至上?
  “今天上午,代表通道上一位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让我印象深刻。”5月2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这样一个细节。身边10来位医护人员精心呵护47天,帮助一位87岁患者战胜新冠肺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说:“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二问:“露天煤矿还有多少?”
  “露天煤矿还有多少?”“还有一些……”“今后不再上了?”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代表讲到草原乱采滥挖的事,总书记插话询问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听到霍照良代表“不再上了!全盟六成以上区域都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了”的回答,总书记颔首赞许,“留在那儿,子孙后代可以用。”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漠戈壁到江南水乡,总书记赴各地考察调研期间,对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深邃思考和明确要求。在浙江,在陕西,在山西,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考察期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鲜明主题贯穿其中。

  【手机短评】
  调研不能一味讲究接待规格
  ----------
  日前,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对调查研究改进作风作出明确规定,“下去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便是针对在调查研究方面的作风顽疾新问题的靶向治疗。现实中,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只有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才有面子;有的认为,主要负责同志是否出面关系到调研的规格、“领导的面子”。地方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头绪很多,但对上面的调研,不能“不给面子”,不敢得罪领导,只能硬着头皮上,疲于应付。要根本解决此类问题,一方面,下去调研的领导干部应当摆正心态,面对基层干部不应该讲究接待规格,而应该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决不能因为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热情周到就放宽评判标准,更不能因为人家没出面就“上眼药”“穿小鞋”。另一方面,相关的制度硬约束也不可或缺。对于“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要进行细化,必要时可出台相应规定,让上级和下级都做到有章可循,严格依规行事。这样大家心里都踏实,工作起来更务实。

  【图说中国】
  海口美兰机场启动飞行校验
  ----------
  1日,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启动飞行校验工作。此举标志着该项目从“建设”阶段跨入“飞起来”阶段。下图为校验飞机低空掠过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跑道,进行飞行校验。

  【话说新农村】
  农民培训要多些定制服务
  ----------
  “上了几次云培训,点对点指导,实时解难题,学会大棚温度和湿度控制技术,今年草莓增产了两成多!”江苏一位80后新型职业农民感慨。今年以来,各地农业部门充分发挥线上培训优势,空中学校、乡村大讲堂、职业农民培训班等开展得如火如荼,向乡村生产一线输送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成为农民的“充电桩”和“加油站”。但也有一些现象不容忽视,有的地方组织农民培训不接地气,报名参加人数寥寥;有的讲课专家名气大,但农民听不懂;也有的新技术投入大,用不上。这些都是供求关系出现失衡引发的问题。其实,多一些“定制服务”意识,农民培训也可以事半功倍。比如多地尝试的“农民点单、专家配菜、政府买单”的培训形式,受到广大农民欢迎。培训只是学习提升的开始,后续要做好跟进和相关扶持。江苏这位新农人之所以那么顺利出成果,就离不开培训后的点对点咨询和相应产销服务。农民是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开展培训的初衷就是要服务于农民。在培训方式上多花一些心思,少些“大水漫灌”,多些“定制服务”式的贴心指导,“三农”领域就一定能收获更多高素质的实用人才。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