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襄垣:融合式主题党日让“三味”更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出机关到田间、三帮三送三促进”,连日来,山西襄垣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全体党员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零距离开展技术服务……这是襄垣县创新推进融合式主题党日、提升活动实效的探索实践。

  近年来,襄垣县不断深挖主题党日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打造活动特色,走融合式发展道路,拓展延伸活动“新阵地”,让主题党日“党味”更足、“鲜味”更浓、“真味”更实,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提升,党的基层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主题党日围绕党性教育“定路线”,活动突出政治性和规范化。

  “党味”贯穿活动全过程,县委组织部统一印发《襄垣县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意见书》《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训指导手册》等实操性指南文件,从制度层面规范了活动流程。每月10日相对固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时间不得少于两小时。每次活动前,县委组织部确定一个中心主题,各支部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具体细化主题,组织开展本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必须佩戴党徽,进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规、缴纳当月党费、集中学习党的政策方针、集中上党课等“规定动作”,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教育,加足党员党性锻炼。

  主题党日关注发展形势“变套餐”,活动突出时效性和创新性。

  围绕县级指定主题,基层支部设计“自选动作”,激发活动活力。内容上更丰富,开展民主议事、共商发展、生产生活等各类“活动套餐”。形式上更灵活,根据党员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组织开展扶贫济困、走访慰问、义务劳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基层支部结合实际打通线上与线下,室内与户外形式百花齐放的“主题党日+”活动。情感上更贴心,组织开展党员“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创评活动,引导党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以党员好家庭带动群众好家庭,以党员好作风带动社会好风气;给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建立“生日籍册”,赠“生日贺卡”;帮扶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遭受重大灾害、遇到特殊困难的党员,开展党内关怀。

  主题党日紧盯中心工作“出方案”,活动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比担当、比作为,激发党员履职尽责动力,学、赶、拼、超;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服务群众、安全生产等全县中心工作,引导党员务实苦干、争先创优。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县2月份以“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战‘疫’一线闪光”,3月份以“疫情防控不懈怠,复工复产再加力”,4月份以“学习先进典型、致敬抗疫英雄”为主题,连续多月开展针对疫情防控的主题党日活动,既是对广大党员党性的教育提升,也是对实际工作的研究部署,主题党日的实效性更加突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6:4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