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中卫市中宁县:上下联动、多点发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和推进落实“三大三强”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上下联动、多点发力,积极探索新模式,寻求新路径,推促村级集体经济扩量增效。

  高位谋划推进

  中宁县县委、政府多次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事宜进行专题研究,对各乡镇、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方案逐个审议,坚持“一村一策”,成熟一个、审定一个、实施一个,确保项目可行、资金安全。研究制定《2020年中宁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实行县级领导包抓乡镇、贫困村等制度,建立联席协调机制,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财政、农业农村、审计、扶贫等部门统筹联动,乡镇和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拓宽发展思路

  按照“一村一业”“多村一业”“一乡一业”的发展思路,探索产业联营、利益联结、跨村(乡)联建、资金融合的“三联一融”发展模式,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方向,拓宽发展路径。

  石空镇采取“跨村联建”的抱团发展方式,以初见成效的童庄村为依托,整合张台村等7个村资金资源,建设拱棚种植西瓜、芹菜等作物,预计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8.5万元。

  舟塔乡黄桥村、恩和镇红梧村采取“村企合作”方式,与龙头企业搭建利益联结机制,分别建设高端设施蔬菜基地、托管养殖奶牛,预计分别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9万元。

  太阳梁乡南塘村采取“党建+产业+合作社+农户”的自主经营模式,养殖繁育种兔660只,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鼓励211户建档立卡户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985人受益分红121万元。

  聚焦重点工作

  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在乡镇联合社等成立党支部,做到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

  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党建示范点创建相结合,指导各乡镇建设“党建+集体经济”示范点,着力破解村级组织就党建搞党建、党建工作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确保村级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同步提升。

  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两个带头人”培育相结合,让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养和储备一批农村人才,吸纳一批政治坚定、带富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实用人才4700余人,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586名,其中98名进入村“两委”班子,62名确定为后备力量。

  注重激励奖惩

  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作为乡镇党委书记“领办项目”,列入各乡镇党委党建工作清单、乡镇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以及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各乡镇党委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与任职补贴相挂钩。修订完善《中宁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奖惩办法》,督促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完善合作社成员合理取酬分红机制,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2019年底,全县12个乡镇131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计853.78万元,较2018年增加209.85万元,增长32.59%,4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打造了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壮大了一批集体经济一般村,转化了一批集体经济薄弱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7:28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