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陕西》系列音频 第一集:周恩来劳山遇险

微信扫一扫 ×
3c2c81dbb4a34ee8baf80af7e55bd83d

红色陕西  

  1937年4月24日,党中央和毛泽东决定由周恩来率领代表团,经西安赴南京就红军改编问题同国民党谈判。

  原定中央保卫局派警卫排护送,代表团成员乘坐三辆卡车于当日出发。临行前,毛泽东因有要事和周恩来相商,遂决定代表团其他成员乘两辆卡车先行,周恩来乘另一辆卡车于次日出发。潜伏在延安南门附近的国民党特务冯长斗探知这个情报,连夜密告土匪头子姬延寿、李清吾,于是,这股土匪在甘泉劳山境内的湫沿山峡谷断公路、筑工事、设伏兵,一个暗杀周恩来的罪恶阴谋在黑夜掩盖下秘密地进行着。

  4月25日上午9时许,周恩来副主席、张云逸副总参谋长、军委参谋处负责人孔石泉、延安卫戍司令部参谋长兼周恩来的副官陈友才同警卫战士一行25人坐上卡车前往西安。周恩来坐在驾驶室内,其余人员坐在车厢里。卡车缓缓地离开延安南门,周恩来和大家一起向送行的中央首长挥手告别,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汽车行驶的前方敌人早已布下了龙潭虎穴!

  汽车在崎岖的公路上颠簸着,车轮扬起一阵阵尘土。周恩来的警卫员陈友才头戴礼帽,身穿呢子制服,脚登长筒马靴,站在紧靠驾驶室的车厢前方,警觉的目光向四周搜索着。

  约摸过了一个小时,汽车驶入了劳山境内的湫沿山峡谷。这一带地势险要,树木茂密,人烟稀少,经常有土匪出没,不少过往客商常常在这里遭遇土匪抢劫。陈友才让大家提高警惕,示意司机加快速度穿过峡谷。

  司机加大了油门。发动机嗡嗡地轰鸣着,汽车快速驶过湫沿山垭口。突然,前方传来一声枪响,顷刻间枪声大作,密集的子弹从左边山崖上和汽车的前方射来,汽车完全暴露在敌人的伏击圈内,局势异常险峻。

  “冲过去!”周恩来低声命令司机。司机猛地踩下油门,双手紧握方向盘,汽车以最快的速度向前方冲去。

  敌人的火力封锁了狭窄的公路,子弹雨点般地向汽车倾泻。不幸的是司机头部被子弹击中,鲜血顺着两颊淌下,染红了灰色的军装。紧接着,汽车轮胎被打爆,汽车也被迫停了下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周恩来镇定自若。他一把推开车门,隐蔽在前车轮后,仔细地观察着敌情,指挥警卫战士抗击敌人。从枪声判断,敌人约有100多人,敌我双方众寡悬殊。从子弹飞来的方向看,敌人占据了公路左侧山崖有利地形,利用预先构筑的工事从前后和左侧三面包围上来。周恩来当机立断,命令张云逸和战士们撤下公路,从右侧一小片开阔地突围。

  敌人的枪弹交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火力网,将去路堵得严严实实。警卫战士靠手中20几支短枪,英勇地抗击着猛扑过来的敌人。陈友才模仿着周恩来的样子沉着地射击,把敌人的轻重火力都吸引过去,掩护首长和同志们突围。

  子弹飞蝗般地飞向停在公路边的汽车,车厢板上的弹孔密密实实,像一张大大的筛子底。敌人的火力集中向陈友才射去,他身上连中六弹,不屈的身躯倒下去,殷红的热血染红了车厢,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陈友才献出了他27岁年轻的生命!

  战士们打退了匪徒的一次又一次冲锋,用血肉之躯筑起一座坚不可摧的壁垒,为周恩来等首长突围赢得了时间。在他们的掩护下,周恩来、张云逸、孔石泉等人穿过开阔地,隐入茂密的山林,安全地突围出湫沿山峡谷,被闻讯前来救援的红军骑兵接回延安。

  疯狂的匪徒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湫沿山抛下几十具尸体。残余的匪徒从陈友才身上搜出了周恩来的名片和照片,以为谋杀周恩来的阴谋得逞,穷凶极恶地用刀连连捅刺陈友才的尸体,并声嘶力竭地号叫着,然后如鸟兽般仓皇散去。

  陈友才等11位烈士的遗体运回延安后,红军总参谋部召开了追悼大会。追悼大会由萧劲光主持,张云逸致悼词。周恩来因为改乘飞机飞往西安,没有参加追悼会,但他向烈士敬献了花圈。追悼会后,烈士们的遗体被安葬在宝塔山下。

  这件事在周恩来的心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记忆,陈友才的照片一直被周恩来带在身上,在1973年重返延安时,还向延安市的领导提及此事,念念不忘为保护他而牺牲的战友。

  (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网、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制作,总导演:李宣 导演:李俊强 朗读者:董少敏 录音:马润森 对白:李磊、宜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