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陕西》系列音频 第八集:斯诺赴延安

微信扫一扫 ×
9d73a0cbf9ed415aa832326bde1ccfbc

  埃德加·斯诺,1905年出生于美国坎萨斯城的一个贫苦家庭,年轻时当过农民、铁路工人和印刷学徒。大学毕业以后开始从事新闻工作。

  他为采写新闻,走遍了中国主要城市(包括东三省、内蒙古、台湾)以及日本、朝鲜等国。他还徒步经过云南省西部到达缅甸和印度,访问了甘地和其他印度革命领袖。

  斯诺目睹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2年的淞沪抗战和1933年的热河抗战。此后两年,他在北平燕京大学担任新闻系教授两年,同时努力学习中文。在这一时期,他认识了美国著名的进步新闻记者史沫特莱,并与鲁迅、宋庆龄以及一些中共地下党员有了接触。

  斯诺来到中国的几年里,耳闻许多关于“红色中国”的说法,心中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是否真的如“南京政府”所说的是“流寇”?既然是“流寇”,为什么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冒着生命的危险参加红军呢?随着这个疑问的加深,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到延安这块神秘之地走一趟,把那里的真实情况揭示出来并公布于世,让人们了解那里的真实情况。

  然而要去“那里”进行实地采访,在当时的环境下又谈何容易。“红色中国”被国民党军队铁桶般重重包围着,怎么能进得去呢?

  于是,斯诺决定向他所敬爱的孙夫人——宋庆龄求助。他拿定主意后,于1936年4月底赶赴上海。

  在宋庆龄上海的住所里,斯诺道明来意,宋庆龄慷慨地答应了这位异国朋友的求助,通过设在外国友人路易·艾黎处的秘密电台,把斯诺的想法转达给陕北。

  收到电文后,毛泽东作出决定,同意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延安及对外界如实报道这里的情况,并委托宋庆龄同时找一位高明的外国医生同来陕北,以提高根据地的医疗水平。

  5月中旬,宋庆龄把埃德加·斯诺约到自己的住所,转达中共欢迎他去陕北的喜讯,告诉他回北平接到中共的介绍信后即可出发,到西安后入住西京招待所,等候一位姓王的牧师前来接头。

  埃德加·斯诺回北平后约半月,就收到了北平地下党徐冰送来的介绍信。那是经宋庆龄联络,中共北方局书记刘少奇指示,由中共北方局组织部用隐形墨水开出的。

  1936年6月3日深夜,埃德加·斯诺登上了西去的火车,开始了他记者生涯中神秘的“红色中国”之行。按宋庆龄的叮嘱,斯诺到郑州下车,与美国同乡马海德医生会面,然后换乘到西安的火车。

  中共地下党员董健吾受宋庆龄委托,乘火车自上海赶赴西安,之后改姓王,打扮成牧师,找到西京招待所,以宋庆龄给他的半张名片与斯诺身上的半张拼对相符,接上了关系。

  董健吾随即约见名为西北“剿总”副司令张学良的秘书、实为中共派驻东北军内的联络员刘鼎,请他电告中共中央,外国客人已到西安,望尽快派人来西安接应。

  第二天,董健吾出现在西安金家巷一号张学良的公馆。他从上海出发时,宋庆龄就交代“此事可向汉卿求助”。随即他向张学良说明来意,转达了宋庆龄的话。张学良爽快应诺,说道:“既是中共方面邀请的外国客人,又有孙夫人的嘱托,自当助一臂之力。”两人商定,由少帅出具特别通行证,从东北军内调拨一辆“道奇”卡车,护送斯诺和马海德医生北上,途经东北军的防区,直到国统区的最前沿城市肤施(即今延安)。

  而接到刘鼎“外国友人已到西安”的电报后,毛泽东亲自指示对外联络局局长李克农,即派邓发尽快前往西安接应。邓发来到西安后,由董健吾领着见了埃德加·斯诺和马海德医生,转达了中共中央对他们的欢迎,并告知了他们北去的路线,说明一路上应该怎样走。

  斯诺和马海德医生从西安出发,因有张学良签发的特别通行证护驾,又有刘鼎秘书陪同及邓发引路,一路畅通无阻,连例行的一般检查都被免去。第二天下午,他们到达白区边缘的肤施城,入住在一个东北军团长的家里,休息了一晚上。

  次日,吃过早餐后,刘鼎把他们送出城门,由事先安排好的骡夫将他们送到了红区边上的一个小村庄,村庄里的贫农协会主席刘龙火接待了他们,把他们安排到村公所休息。不一会,村里来了很多人,争相观看外国友人,男女老少七嘴八舌地问这问那,胆子大一些的人,还随手摸一摸客人的照相机、手电筒、皮鞋等物品,对客人身穿的卡其布上衣的拉链也很感兴趣。一位大婶兴高采烈地端来香喷喷的小米饭、炒鸡蛋、煮白菜招待他们。斯诺一行早已饥肠辘辘,也不讲究什么,各自端起碗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吃过饭后,又整理了随身携带的物品,在刘龙火指派的向导带领下,他们向陕北安塞县进发。

  在爬上一座山顶时,斯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像孩子似的挥舞着双臂欢呼:“总算顺利,我们已跨进了‘红色中国’的大门!”随后,他们在中共中央红军通讯部队一班人护送下,安全到达了中共中央临时所在地保安县。

  在红都保安,当地军民得知消息后,全城出动欢迎两位新到的外国客人。除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亲自接见外,中共中央还专门召开了“欢迎国际友人大会”,表示对埃德加·斯诺、马海德的热情欢迎。埃德加·斯诺在大会上激动地说:“自己享受国宾般的待遇,一生中还是第一次,荣幸之至!

  此后,埃德加·斯诺开始了他“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采访工作,写出了令世界震惊的名著《红星照耀下的中国》。出版中文译本时,为避免国统区查禁,以利发行传播,改名为《西行漫记》。此后,埃德加·斯诺的名字便深深地刻在了中国人的记忆里。

  (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网、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制作,总导演:李宣 导演:李俊强 朗读者:刘研 录音:马润森 对白:李磊、宜斐)

红色陕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