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钱澍雨:真心真情暖群众

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委组织部 徐鑫鹏 张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阳光,朝气,苦干实干又整天乐呵呵的。”这是马岗村村民对钱澍雨最多的评价。2018年4月,安徽省滁州市清流监狱第三监区副监区长钱澍雨被选派到明光市明西街道马岗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一开始,眼前这个年轻、帅气又温文尔雅的第一书记能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老百姓心里还是有很大的疑惑。如今,2年时间过去了,钱澍雨用自己的苦干实干精神向马岗村老百姓交上了满意的答卷,顺利帮助马岗村5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如今马岗村群众拉家常时,谈起钱澍雨无不竖起大拇指。

抓实事 情暖民心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真情。”这是钱澍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马岗村是贫困村,共有人口3544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57户117人。自2018年任职以来,钱澍雨扎根马岗村脱贫一线,用脚丈量帮扶路、用真心倾听民声,他学习乡音、了解乡情,把村里的事、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慢慢地“驻”进了群众的心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钱澍雨带领马岗村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投身到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线上线下发放党员倡议书,引领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

  钱澍雨扎根马岗村,将自己交给了马岗村的村民,严寒的凌晨5点,一声招呼,钱澍雨就为需要做透析的贫困户移开路障,保障其通行;看到手臂脱臼需要就诊的群众,钱澍雨放下手中工作,立即护送其就医。他还详细掌握贫困户家中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保障基本生活需求;对家庭相对困难、年老体弱的贫困户,疫情期间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帮助其“代购”生活物品;对于需购买药品的贫困户积极帮助联系村卫生室上门服务,切实为贫困群众帮忙解困,村民们都说看到钱书记的身影,心里就踏实了,就像吃了定心丸!

出实招 激发动力

  “没有产业支撑,再美的村庄也是空架子。要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增收是关键。”这是钱澍雨和村干部经常说的一句话。2019年,他拓宽发展思路,积极谋划产业扶贫,以联合党支部为纽带,依托工业园区企业、党员群众力量,因地制宜在马岗村设立手工业代加工点,吸纳贫困户实现就业,为贫困群众开出致富“良方”,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出发,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宣传脱贫致富典型事迹,形成良好民风。通过“村企联建”鼓励劳动致富,既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又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人口通过就业,月增收2000元,预计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

  马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绪红,腿部有残疾,上有患病父母,下有上大学的孩子,生活困难。在钱澍雨的动员下主动加入马岗村代加工点实现就业。经过培训,进步很快,第一个月就拿到了1700元工资。她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钱书记的帮助,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

下实功 兴旺产业

  一直以来钱澍雨将“抓产业促脱贫”作为中心工作,做实做细扶贫产业项目准备工作,积极协助明西街道谋划马岗村冷库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帮助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9万余元。此外,在钱澍雨的协调努力下,马岗村今年3月又与明光市甬兴日用品有限公司签订联建协议,助力马岗村打造“党建引、村企联”的示范点,常态化开展交流培训和结对帮扶,促进村企一体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马岗样板”。通过联建,马岗村18人实现再就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万元。

  扶贫之路仍在继续,如今的钱澍雨仍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事业上,他用真心真情温暖贫困群众,身体力行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将初心和使命镌刻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成为脱贫攻坚路上闪亮的一颗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2: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