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强堡垒 抓发展 战脱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抓手,努力在强堡垒、抓发展、战脱贫上下功夫,全面巩固脱贫成效。

  聚焦基层,强堡垒聚合力

  坚持把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配齐配强“两委一队三个人”, 按照月度有主题党日活动、季度开展党员评星、年度开展民主评议抓实党内组织生活,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基层堡垒,提振发展活力。目前,24个村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

  各乡镇(街道)采取党委班子联系村的模式,指导村级抓好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工作,按照3:1的比例抓实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凝聚了磅礴的攻坚合力。各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狠抓自身建设。

  群英社区党支部将党员“政治生日”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发放政治生日贺卡、支部书记寄语卡,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提升。坝芒乡大开田村党支部明确每周五晚上、周末晚上集中学习各项政策知识,并结合理论指导总结每周工作实践中的不足,列出提升计划,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较好落实。

  精准发力,抓发展壮经济

  支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怎么样,影响力怎么样,靠的是支部的带富能力。麻江县65个农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广“党社联建、村社合一”模式,采取“党支部+”模式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金竹街道中坝村精准定位“党社联建夯基础、村社合一强产业”,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升级版,完成发展林下养鸡5000羽、种植海花草380亩、优质米2000亩,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贤昌镇高枧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种植菊花150亩、桃树150亩、蜜本南瓜100亩,生猪出栏8000头,与甲耳村党支部“强弱联合、抱团发展”合种箬竹400亩,村集体年收入将增加60万元。

  宣威镇基东村则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和合作社龙头作用,以“苗+菜”“稻+菜”“鱼+禽”三种模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基地完成蔬菜种植183亩,优质锌硒米种植166亩,大棚蔬菜种植54个,水产和家禽立体养殖51亩2500羽,预计村集体经济增收超5万元。

  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超百万元的村有7个,村集体经济基本实现超10万元。

  示范引领,出实招战脱贫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周家珩,麻江县林业局退休党支部书记,今年75岁的他带领14名老党员,与龙山镇复兴村党员群众一起,建成152亩葡萄栽培示范基地,并与15户生姜种植户结成扶贫帮扶对子,抒写了脱贫攻坚战场上“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铿锵誓言。

  目前,在麻江县各个战线上,涌现出了一批批奋斗不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人好手,农民画家赵元桥、枫香印染传承人杨万仁……他们先富带动后富,用勤劳、智慧带领身边的群众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

  而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麻江县各个支部坚持示范引领,奋勇争先,想法设法挖掘内在潜力,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杏山街道青山小堡靛冲三村联合党委,弱村抱团发展,仅小堡村集体经济就实现“0”到62万元的转变。杏山中心卫生院发挥资源优势,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群众家中,组织党员骨干医生深入贫困户家中送医上门,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4:54 来源:“黔东南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