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精心精准抓驻村选派、用心用情抓帮扶管理,确保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安身、安心、安业,吃住在村、心无旁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在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

  成县整合各方优势,坚持派需结合、因村组队、精准选派,将“最能打硬仗的优秀干部”派下去,最大程度发挥优势和作用。

  坚持精准选派全覆盖。严格落实“逢提必下”要求,坚持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一肩挑”,从机关单位科级干部或科级后备干部中“择优派”,帮扶干部中“择优选”,先后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长)351名、驻村工作队成员1068名,并明确第一书记一般由选派单位科级干部担任,切实提升驻村帮扶工作队整体工作水平。2018年8月,着眼非贫困村的短板问题,及时向141个非贫困村选派驻村帮扶工作组员282名,实现了村村都有帮扶队(组),2019年底调整优化了驻村帮扶工作组工作力量,确保持续发力。

  集聚优势资源结对子。根据104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低,倒排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单位,县委各常委带头,各县级领导跟进,全部将联系点和联系户调整到所联系乡镇中最贫困的村和最贫困的户,同时坚持党委部门联弱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产业部门联专业村,集中优势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倒排工作实绩勤撤换。结合年度考核,对现任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考核排名进行逐个分析,对因病不能胜任或连续请假一个月以上的驻村工作队员,由选派单位重新改派。同时,按照5%的比例倒排驻村工作队员工作实绩,对作风漂浮、工作表现差、到岗情况差和群众意见大的,坚决召回撤换,对不重视选派工作、跟踪管理不到位的选派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真正把“最能打仗的人”留在脱贫攻坚一线。

  把最优厚的待遇倾斜到脱贫攻坚一线

  成县坚持脱贫攻坚第一,树立脱贫攻坚一线优先导向,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期盼的政策入手,为其量身定制接地气、暖人心的“硬措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提拔重用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倾斜。把脱贫攻坚作为选任干部的第一“风向标”,推动在脱贫攻坚中历练干部、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选拔干部,对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晋升职级时优先考虑,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2016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或重用干部共计140名,其中提拔帮扶工作队队员58名。

  表彰奖励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倾斜。坚持将各类表彰奖励中的名额比例、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重点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大力度、大范围、多层次表彰奖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人员和集体,极大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表彰奖励驻村帮扶工作队员257名,驻村帮扶队长139名。

  福利待遇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倾斜。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工作经费、驻村补助、保险体检和医疗及年休假制度,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队员待遇高于乡镇干部,年度考核“优秀”待遇高于其他帮扶干部。截止目前,全县拨付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经费609万元,各类补助津贴1930多万元。

  培训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统筹各方培训资源,结合省市调训,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送教下乡”等形式,每年都要对驻村工作队成员集中培训2次以上,让工作队员明白下去“干什么、怎么干”。同时,建立覆盖所有队员的微信群、QQ群,晒工作日志、民情日记和活动图片,搭建信息化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对着学、比着干的良好氛围。

  把最务实的帮扶措施落实到脱贫一线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成县驻村工作队紧扣帮扶任务,带着责任、带着情怀、带着问题走村入户,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助推补齐脱贫短板,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当好“宣传员”,不断提高群众认可度。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把熟悉扶贫政策作为基本功,在采用上门宣讲、会议集中宣传、印发宣传册等形式,紧盯贫困人口脱贫指标和贫困村退出指标,大力宣传“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的同时,帮助245个村和3.8万户农村群众一村不漏、一户不落,制定了到村政策公示栏和到户政策明白卡,让所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部知晓各类到户政策。2014年以来,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开展各类政策宣传1.3万场次,开展培训1800多次,受益人数达4.5万人次,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平均时间达到了238天以上。

  当好“信息员”,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始终把发现和解决问题贯穿脱贫摘帽全过程,坚持“点上的问题就是面上的问题、暴露的问题就是隐藏的问题、今天的问题就是明天的问题、别人的问题就是自己的问题”,通过一轮又一轮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坚决杜绝漏评错退。着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有信访史的、存在邻里矛盾的、政策享受有情绪的、心理不平衡的群众作为重点对象,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想方设法疏导群众情绪。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62件,解决实际难事3113件。

  当好“战斗员”,推动补齐脱贫短板。驻村帮扶工作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超过”标准,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为4743户群众量身定制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坚持措施、资金、项目、效益“四到户”,做到贫困人口一人不落,应享尽享各类扶贫政策。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主动参与全县“一拆三改两化”专项行动,和乡镇干部一起没日没夜一遍又一遍上门做通群众工作,拆除了1.33万户3.6万间、废弃烤烟房230多座、残垣断壁4.1万米,复垦土地3730亩,实现了“十年拆不了、一拆管十年”的目标。同时,同步跟进督促开展“七净一整齐”活动(院外净、院内净、房内净、门窗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物品家具农具摆放整齐)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使全县农村村容户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当好“服务员”,格外关心重视特困群体。针对低保户、残疾人户、五保户、单身户、重大疾病户、慢性病户、重大变故户等特殊困难群体这个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们在组织驻村工作队(组)不厌其烦的入户走访、反复核查,确保其应享尽享各类政策的同时,开展特殊困难人群“五个一活动”(帮助打扫一次卫生、理一次发、洗一次澡、清洗一次床单被套、整理一次衣着),从里到外改善其人居环境,从头到脚改善个人精神面貌。

  当好“指导员”,助力增强脱贫内生动力。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通过选树典型引领、指导帮助村“两委”创作村规民约,制作脱贫攻坚宣传栏、举办道德宣讲活动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精神扶贫举措,以铺天盖地的宣传阵势营造浓厚的脱贫氛围,帮助其断掉穷根子、革掉懒性子、改掉坏习惯、找到新路子,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把最严厉的制度挺在脱贫攻坚一线

  成县始终把纪律挺在最前面,出台《成县选派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和《成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坚持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约束人,在全县创建全员参与,县级领导、县直单位、乡镇、村、第一书记共同负责的五级捆绑新机制,确保真蹲实驻,真帮实扶。

  落实乡镇管理主体。针对乡镇不敢管、派出单位管不到的突出问题,将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全部纳入乡镇干部管理范围,并将其福利待遇作为年度绩效,与驻村天数和帮扶成效挂钩,由乡镇负责评定发放。在年度考核中,乡镇党委评定的等次将直接作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考核等次。同时,对存在不按规定驻村、不胜任驻村工作、造成重大失误、违反廉洁规定和工作纪律等情形的,乡镇党委可按程序提出召回撤换,切实提高了乡镇党委能管、敢管、愿管的底气。

  强化日常监管。以管理常态化、暗访经常化、纪实全程化,在落实钉钉打卡考勤与驻村补助发放、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挂钩制度的同时,建立县乡抽查的督导机制,常年开展督查、暗访、夜查,定期调阅《驻村工作台帐》《工作日志》,对全县驻村帮扶干部实现全覆盖精准识别管理、全景化管控帮扶进展、全天候监测预警调度,做到工作全程纪实、问题即时提醒,督查及时通报,问责及时跟进,有效压实了选派干部工作责任。

  严肃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严肃追责问责,及时发现整改存在问题、警示提醒全县选派干部,有力促进了驻村帮扶工作扎实开展。2016年以来,先后对群众认可度不高、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驻村干部开展诫勉谈话40名,通报批评21名,调整召回并重新选派队长15名、队员33名,发出督查通报19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5:01 来源:甘肃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