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凌源:架起四“挂”马车,带起脱贫激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辽宁省凌源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围绕1650名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这一关键点,坚持“四挂马车”齐头并进,凝心聚力、冲锋到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挂帅出征带头干。该市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确定了“一个目标、三个到位、十项举措”的总体思路,坚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作为扶贫第一责任人牵头抓,35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和“十项举措”的14个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上阵重点抓,28个行业部门、56名乡(镇)街党政一把手作为直接负责人亲自抓,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

  挂图作战比着干。该市结合实际,项目化、清单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市、乡、村、户”四级分工挂图,做到市有1张“指挥图”,乡有28张“作战图”,村有243张“推进图”,户有7955张“明白图”,实现责任一目了然,任务清晰直观,进度可管可控,确保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结合具体序时进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半月调度一次,市委常委会每月听取一次脱贫攻坚汇报。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已召开各种会议15次。

  挂牌督办催着干。为备战“大考”,该市自我亮剑,开展五个专项行动,作为迎接国检的模拟考试,即推进“规范扶贫档案”“规范扶贫产业项目档案”“规范承担扶贫任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三个专项规范行动,对历年脱贫攻坚档案进行整理与完善,对涉及扶贫任务的合作社进行规范管理。开展“到户扶贫产业项目专项行动”,推行自主经营、代种代养模式,为7100户贫困户落实了庭院养殖、种植及代养代种等项目,使贫困户既获得“物质”,又提“素质”。开展“脱贫攻坚大核查大整改专项行动”,业务指导组、督查考核组、执纪问责组三组联动,对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核查,目前已对发现的400个问题集中整改,已完成376个。

  挂账发展扶持干。市委明确围绕“菜花畜果”四大主导产业,整合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六块资金9762万元,加上扶贫资金2.7亿元,按照“四个依托”,即依托“果菜花”打造设施农业升级版、依托龙头企业打造现代畜牧业全链条、依托飞地经济打造乡镇均衡发展新格局、依托产业优势打造特色农产品集聚区的思路,大力发展扶持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特色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已累计扶贫项目259个,今年新建扶贫项目57个,预计年收益2500万元,户均增收916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7:02 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