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磐石市:念好“全”字诀 大干50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吉林省磐石市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全员发动、全心付出、全程监督,在县域范围内开展“大干50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活动,为夺取疫情防疫和脱贫攻坚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全员发动,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一是突出组织引领抓部署。组织召开全市大干50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动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包保帮扶责任人秉持宗旨意识,压实包保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沉下身子、放下面子,全员参与。二是突出领导带头抓示范。2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覆盖走访联系包保的46户贫困户,跟踪脱贫进度,了解所急所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突出特殊人群抓帮扶。继续以“党群联建扶贫田”项目为载体,重点抓好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三类人群脱贫增收工作。依托农业龙头企业,集中建设百亩辣椒种植项目,预计年收益30万元,用于受益对象保底分红及激励奖励、临时救助等二次分配。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千余名机关干部义务出工,参与种植收取辣椒,全年可节省用工成本20余万元。

  全心付出,打通服务群众“最近距离”。以“我为贫困群众做点啥”为主题,组织市乡两级4100多名包保干部开展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周”活动。一是帮扶有重点。开展“村书记话扶贫”活动,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田间地头宣讲、大喇叭、微信群、QQ群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5轮680余次。同时组织包保干部着重做好贫困群众“扶志”、扶贫档案整理规范等工作,摸清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帮助贫困户改变生产生活陋习,树立健康向上生活理念。二是工作有结合。结合农时,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技术难题,助力春耕生产;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开展义务劳动,改善人居环境;结合产业发展,引导贫困户适当发展庭院经济,推动订单消费扶贫。三是亲情有互动。亲手为贫困群众做一顿饭,在贫困户家栽植“连心树”,切实满足他们“微心愿”,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包保干部对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栽植“连心树”5500多棵,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衣物、家具等生活物资总价值53万余元。

  全程监督,夯实脱贫包保“最大责任”。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脱贫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成立四个联合督查组,围绕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挂牌督战、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扶贫产业和项目资金管理、包保帮扶责任落实、教育助学政策落实、医疗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内容,在全市16个乡镇街开展脱贫攻坚大督查活动。截至目前,共计走访行政村23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032户,抽查扶贫项目101个,发现各类问题501个。同时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对29名乡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题约谈,对5起脱贫攻坚失职失责问题相关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6日 16:33 来源:“江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