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枚鸭蛋的独白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委组织部 杨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大家好!我叫“黄富美”,俗称咸鸭蛋,老家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排上镇桥头村。这里地处湘赣边界,四面环山,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小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

  最近,我成了美食界的一名网红,肩负着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我的华丽转身离不开两位第一书记相助。今天,我就跟大家讲一讲这两位“贵人”。

李龙:把咸蛋变成黄金蛋

  2017年5月,一名叫李龙的年轻人来到了我们村,大家都叫他第一书记。我和李龙的第一次见面,是在贫困户杨文增的家里。

  那天上午,李龙又进村走访了。“李书记,你带些回去给家人尝尝。”贫困户杨文增的母亲把我端到了李龙的面前。

  推扯几次后,李龙抵不住村民的盛情,便当场剥了一枚。

  他发现,相比于普通的盐水蛋,我们这种包裹着黄土的咸鸭蛋蛋清更加雪白细嫩,蛋黄更加油亮,香咸适宜。

  当了解到,制作工序简单,就算年老体迈的贫困户也一学就会,一条致富路在李龙脑海中闪现。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干出样子”。

  李龙第一个去讨教整个制作工序,学会之后手把手教贫困户,建起了他们自己的“致富手工小作坊”。

  他骑着摩托车遍寻优质土源,他遍访周边散养鸭厂收集货源,他多方渠道联系超市、企业食堂寻找买家……晾晒黄土、秘方配置、鸭蛋采购、上料加工、打开销路,每个环节李龙都不遗余力。

  不到两个月,我从窝里的一枚“闲蛋”,变成了村民手工制作的“咸蛋”,再变成了作坊化生产的“黄金蛋”,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便订出去了3万多枚。

巫文萍:网络直播让咸蛋成网红

  “老妹,我的担子今后就交给你了啊,一定要把咸鸭蛋产业做起来,让村民收获更多的财富。”2019年底,李龙由于工作岗位变动,不得不离开桥头村,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接力棒传到了下一任第一书记巫文萍的手中。

  第二位“贵人”的到来,让我走上了星光大道,成了一名闪耀的网红!

  受疫情影响,我已经有两个多月无人问津了,贫困户们也是一筹莫展。面对这种情况,巫文萍开动脑筋,想到了最近很火的网络直播带货。

  “买它!买它!”3月15日,我登上了“湘东区扶贫助农淘宝直播间”,感受到了网友的呐喊,内心激动无比,不到一个小时就卖出了近2000枚咸鸭蛋!

  5月份,我又登上了湘东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日均销量达3000枚,稳稳占据农副产品销量平台的“C位”,瞬间供不应求,让贫困户赚了个盆满钵满。

  现如今,我们的产业已初具规模,我的家宽敞又明亮,从小作坊搬进了280平方米的大厂房,年产量达到40万枚左右,年产值80万元,可为每名贫困户带来年收入7500元。

  “我们得一起加快进度,把鸭蛋清洗干净。”“包装礼盒不够了,得再运一批过来。”每天一大清早,车间里一片繁忙,我们总能看到巫文萍有序调度生产的身影,贫困户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7日 09: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