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里来了个“招商书记”

重庆忠县县委组织部 程怀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县域经济发展需要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也离不开招商引资。”这是重庆忠县白石镇万板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傅群英常挂口中的一句话。

  2019年7月,在脱贫攻坚处于滚石上山、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重庆忠县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傅群英义不容辞地踏上了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的扶贫之路,成了忠县白石镇万板村第一书记。

  在驻村工作近一年的时间里,傅群英积极发挥招商经验优势,有效运用招商引资思维,在万板村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招商引资促脱贫攻坚工作。

借势借力解民忧

  通过日常入户走访、群众反映等渠道,傅群英了解到万板村4组、5组饮用水池在2017年钻探石油时遭到破坏,水池无法蓄水,致使周边近300名村民无法饮用自来水。

  为早日解决这一饮水难题,傅群英奔赴县水利局汇报情况,邀请相关领导赴万板村进行现场指导,敲定实施方案,落实项目资金。在她的努力下,为万板村争取到了32万元的补助资金,落实了3个饮水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448户1500余人的饮水难题。

  不过,在项目的实施方案中,需要修建减压池,而减压池的选址就在4组村民万世奎家的土地上,还没有等傅群英去找万世奎协商占地事宜,万世奎自己就找上门来说:“占地可以,赔偿少不了。”

  傅群英一看这架势,就另辟蹊径,动员万世奎支持公益事业,自己再想办法帮其协调一块同等面积的地块进行置换。经过一番沟通,万世奎答应了。现在,2个饮水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1个饮水项目预计2020年6月底前完工,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吃水难发愁了。

扶贫扶志树信心

  扶贫先扶志,为有效鼓足贫困户发展产业信心,傅群英想试搞一个养鸡项目,让老百姓先尝点甜头。经村“两委”干部讨论,一致同意。

  随即,傅群英组织召开了贫困户到户产业发展动员大会,并填写产业发展需求调查表。通过摸排,在家的57个贫困户都愿意养鸡来增收。

  鸡苗去哪儿购买,鸡苗款从何而来?这些问题又摆在了傅群英面前。“鸡要选大一点,防疫针必须要打完,这样成活率才有保证,我们要把这个好事办好,绝不能让贫困户没了信心。”傅群英说。

  为了选择合适的鸡苗,傅群英带领工作队成员和村支部书记黎永顺一道前往忠县三汇镇永合村、万州区响水镇佘家坡的养鸡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仔细比选敲定鸡苗。

  鸡苗问题解决了,鸡苗款又怎么办呢?按每斤13元算,每只鸡苗1.8斤计,算上运输费,大概需要6万元。为加快推进鸡苗到户项目实施,傅群英提议先自行垫付2万元,后期再向派出单位、镇政府等争取资金,这一提议得到了驻村队员及村干部的赞同。

  通过多方筹集资金,2019年9月,傅群英带着工作队向57户在家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2400余只,并积极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切实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贫困户聂世光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在傅群英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聂世光已出栏销售80余只,收入达8000元。“是傅书记让我看到了希望,让我的生活有了奔头!”聂世光笑着说。

招商引资壮集体

  万板村有一条小溪,长年流水不息,且小溪流域两旁闲置田地较多,引入河水发展淡水养殖项目再适合不过。

  万板村村“两委”和扶贫驻村工作队讨论通过淡水养殖项目后,傅群英说干就干,除了有效利用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外,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广发“英雄帖”,招揽投资者。一直想回乡创业的石小武主动打来电话咨询相关情况。很快,在傅群英的积极邀请下,怀揣养殖技术的石小武,坚定了在万板村投资养殖小龙虾的决心。

  为了让石小武提高小龙虾养殖技术,傅群英建议石小武前往江浙小龙虾养殖基地学习,并帮他联系了考察学习事宜。通过考察学习,石小武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的底气也更足了,养殖规模发展到150亩。

  小龙虾成熟了,如何打开市场,做好销售,傅群英比石小武还上心。她到县城的几家小龙虾餐馆联系业务,有餐饮店老板答应每月采购1000余斤。在傅群英的动员下,石小武在县城开店。由于虾质优味道美,群众口碑好,石小武的小龙虾非常畅销。

  如今万板村小龙虾扶贫项目的带动效应已显现。当地村民除能得到一笔土地流转费用外,还能通过劳务、销售黄豆和玉米等来获得收益。目前,小龙虾养殖项目已申报入库2020年股权化改革扶贫项目,下一步傅群英将继续深化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将一如既往,带领贫困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傅群英说道。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7日 09: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