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闰四月十七

  >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尔滨
  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
  >“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
  >中国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
  >在乡村推广阅读传递书香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晚分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尔瓦拉多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疫情防控
  ----------
  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社区精准防控,扩大检测范围,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着力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抓紧出台和落实各项刺激消费的措施,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5例(无重症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34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040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706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232人。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

  【两会“十问”】
  “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四)
  ----------
  >七问:疫情下的全球化何去何从?
  疫情下的全球化何去何从?中国态度、中国方案一以贯之。“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充满定力。

  >八问:为何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
  “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一席话让代表们十分感动。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处于“风暴眼”的湖北、武汉一直是总书记念兹在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之地——从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那句“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到2月10日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前线时提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重要判断,再到3月10日飞赴武汉,进医院、入社区,传递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鲜明信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湖北、牵挂着武汉。

  【手机短评】
  中国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

  ----------
  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分“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四个部分,系统梳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全面总结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深刻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行动、中国理念、中国主张。面对未知病毒的突然袭击,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众志成城,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付出巨大代价,承受重大牺牲,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是中国抗击疫情的核心逻辑,也是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的最重要原因。在这场重大疫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患者救治。我们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我们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经过这次疫情的砥砺,中国人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更加拥护和信赖,对中国制度更加充满信心。

  【图说中国】
  麦收忙 干部帮
  ----------
  三夏期间,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组织党员干部成立53支志愿者夏收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宣传政策法规,帮助困难家庭抢收小麦。下图为近日,党员干部在塔山镇大葛埠村麦收现场,帮助小麦装车。

  【乡村振兴】
  在乡村推广阅读传递书香
  ----------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以“耕读传家兴文化 脱贫攻坚小康年”为主题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让更多人把目光投向了乡村阅读。当袅袅书香逐渐成为城市生活的标配,在一些乡村地区,阅读对不少村民来说还是有些距离。最新的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居民不同介质阅读率和阅读量远远高于农村居民。虽然越来越多的图书资源下沉到田间地头,但人们的阅读口味各不相同,乡村阅读还需要因地制“异”,贴合村民口味。也因此,乡村阅读季推动新兴阅读与传统阅读交融结合、线上活动与线下推广相互促进,借助互联网,在田园里传递书香。促进乡村阅读,光靠资源下沉还不够。图书触手可及不难,让村民有意愿去翻阅却不易。有地方尝试将废弃的老房子改造成公共文化场馆,让爱读书的村民带着大家一起感受阅读乐趣,孩子们在茶余饭后埋头捧着新绘本……依靠阅读场景的拓展和读书氛围的营造,村民与书香的距离自然越来越近。今天,当我们在乡村推广阅读、传递书香,盼望的不仅是书本的流动、书屋的开放,更希望由此带动乡村生活的提质升级,在山水田间编织出令人向往的美好与幸福。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7: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