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覃占波:让党撒在基层的种子生根发芽

湖南省湘西州人大原副主任、州关工委执行副主任 龙友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去年三月,在桃花盛开的时节,覃占波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关工委办公室,来到泸溪县洗溪镇杜家寨村,走马上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很快过去了,今年他又主动请缨,继续兼任杜家寨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在驻村的第一天,覃占波在日记上写道:“驻村第一书记,是党撒在基层农村的一颗种子,我要让这颗种子,在中国梦绽放的田野和山岗上生根发芽……”

  覃占波是一位80后的年轻干部,但对“第一书记”并不陌生,去年,到杜家寨村任第一书记,他已是第三次担任这样的职务。

第1次担任第一书记

  早在2013年1月,覃占波曾是一名任教三年半的特岗教师,在湘西州龙山县一所农村偏僻小学担任校长,他通过网络发帖等方式求助到总价值60多万元的物资,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学校。他想为农村做更多的事,于是便通过龙山县委公开选拔到桂塘镇苦达岭村担任第一书记,而且一干就是两年多。

  苦达岭村,因条件艰苦而得名。全村共五个村民小组,七个自然寨,800多口人,散居在乌龙山顶和半山腰上。用水、用电十分困难,进村的路弯多路窄,盘山越岭。

  面对这样的贫困村,覃占波毫不畏惧。他出生在湘西州古丈县岩头寨镇大山深处一个特困家庭,父亲是一名残疾人,他是苦水里泡大的,为了考上大学,他高中读了5年复读两次,还患过重病,靠着党的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扶贫政策,才完成了大学学业。

  当上第一书记,他把苦达岭村当成践行初心,为民服务的课堂和阵地。覃占波抱着“村民用不上电,喝不上自来水,走不上水泥路,我绝不下山”的决心开展工作。他从建强村领导班子抓起,在组织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时,损害了部分人的利益,有人打电话、发匿名短信威胁他,覃占波没有退缩,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文件操作,最后,选出了群众满意的村干部。

  两年来他四处奔走,在扶贫联系单位县人大的帮助下,为村里筹措资金600多万元,硬化加宽村道7公里,架设了自来水管,完成了农网改造,新修了村部,苦达岭变成了幸福村,还被省里列为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景点。苦达岭村民称赞覃占波是“脑瓜灵、脚板勤、心肠热”的好书记。

第2次担任第一书记

  2016年4月,已经当选为龙山县洗车河镇副镇长的覃占波,又被县委统一安排兼任洗车社区第一书记。

  洗车社区是一个民族村寨,覃占波到这里当第一书记,把保护特色村寨作为第一责任。他积极筹措资金100多万元,用于修缮王家大屋等特色民居,开展土家族舍巴日等活动,弘扬民族文化,扩大特色村寨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组织社区班子积极申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7年3月,洗车社区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覃占波经常到社区豆制品生产厂家走访座谈,了解本地“霉豆腐”品牌生产销售情况,他组织成立洗车豆制品专业合作社,统一价格,统一标准,维护了品牌形象,洗车河豆制品的加工能力,销售产值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青年教师田雪梅,在洗车社区创办一个“鼎罐煮文章”爱心书屋,免费供给村民和留守儿童前来阅读,深受群众喜爱。但场地太窄,设施破旧,田雪梅力不从心。覃占波知道后,他协调政府腾出整修一栋公房,还筹措资金10万多元,购买了桌椅、书柜,安装了空调,爱心书屋的条件大大改善,田雪梅很感慨,说覃书记“会办事、能办事、办好事!”

第3次担任第一书记

  去年3月,湘西州州委老干部局决定选派覃占波到杜家寨村任第一书记。当领导找他谈话时,他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其实他也有困难,调来州直单位不满一年,家没有安顿好,爱人在龙山县乡镇工作,孩子4岁多,只有托付给年迈的父母,一家四口分住三处。覃占波想:与老百姓脱贫攻坚的大事来比,这点个人的困难算不得什么,我不能失去扶贫第一线践行初心的机会。

  有了前两次驻村第一书记的历练,覃占波到杜家寨村来轻车熟路。入村以来,他经历了“脚走、眼看、耳听、嘴问、脑思”。覃占波在调查中发现,一、二组河堤坝被水冲了,三组几条道路没有硬化,他立即给局领导汇报,筹措资金80多万元,仅三个月就完成了这几个项目工程。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除“穷根子”,杜家寨村有种植中药材的习惯,覃占波帮助他们发展中药材产业,公开遴选升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为村扶贫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发展迷迭香、青蒿等中药材600多亩,人均增收800多元。

  覃占波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各类帮扶活动,联系到北京向荣基金会、大连、广州等地爱心人士捐赠,州关工委7名老领导结对村困难儿童,总筹集到物资20多万元,开展“圆梦微心愿”、冬令营等扶贫扶智公益活动,救助140多贫困儿童,帮助多户重病、重残、重灾户。

  “这救助,那救助,不如建个好支部”。覃占波紧紧依靠州委老干部局全面推行农村基层治理“互助五兴”模式,大力实施“互助五兴”爱心积分超市,通过大评小奖活动,防止“保姆式”扶贫,进一步激发群众“让我干”变成“我要干”的强大动力,村民的陋习少了,环境干净整洁了,闲游散漫的人少了,勤恳劳作的人多了。

  三年半特岗经历,3次驻村第一书记,一生扶贫情缘。覃占波在农村基层工作10年来,跑遍全州50多所农村贫困学校,还多次自费外出到北京、长沙等地化缘求助,驻村以来,常入户,走遍组组寨寨每一个角落,总行程超过15万公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7: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