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宜丰:用好“三路人才”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注重把乡土人才、企业人才、电商人才等集聚到脱贫攻坚一线,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用好乡土人才,找准发展角度。该县积极引导全县种养经营能人、合作社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等,成立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村级扶贫专业合作社,带动和影响身边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每年举办“种养能手”“致富大户”“能工巧匠”乡土人才评选活动,将选拔出来的乡土人才组成专家智囊团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群众以及贫困村创业带头人结对,通过面对面答疑解惑、点对点送技术到农田等方式开展帮扶,形成遍布全县的服务网络。目前全县共成立村级扶贫专业合作社125家,辐射带动1615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开展送技术到农田活动80余场次,惠及贫困群众876人次。

  用好企业人才,加快脱贫速度。该县引导企业人才因地制宜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把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让贫困户通过获得土地流转费用、就近务工收入、经营性收入等实现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企业人才善于从事生产经营管理的优势,在贫困村周边建立产业基地、扶贫车间等,吸纳附近贫困户就近工作,自主脱贫。去年,全县6家扶贫车间和8家园区企业共吸纳贫困劳动力572人。

  用好电商人才,提升致富高度。该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加大乡土特色扶贫产业品牌培育力度,先后培育了黄岗点茶、潭山金丝皇菊、双峰扫帚等57种扶贫产业品牌。加大对贫困户电商创业扶持力度,大力实施“电商+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和示范园区,建立农村电商基地,组织农村电商人才与贫困户结对,将贫困群众生产的农产品在网店售卖,带动贫困群众在家增收致富。仅4月份,全县扶贫农产品网上交易额86万多元。疫情期间,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春村抢鲜播”助农直播活动,仅两个半小时的直播,提供的扶贫特色农产品大米、蜂蜜、皇菊等被抢购一空,销售额10.2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06 来源:宜春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