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要脱贫 产业要先行——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苏杖子村案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苏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刘旭,是2018年第5期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他所在的苏杖子村有510户17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496人,是“十二五”国家级贫困村。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没有娱乐活动场地,农闲时就扎堆打麻将,大家的生活满意度很低。

  培训班安排的“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怎样当好村党支部书记”等课程和到北京窦店村实地参观,给了刘旭非常大的触动。他当时就感到,“农村要脱贫,必须靠产业带动引领”。

  回村后,刘旭立即找来县里下发的各种产业扶贫文件,逐个学习、逐条研究,在深入学习研究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食用菌、中药材、林果种植及肉鸽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一年多来,刘旭带领村“两委”班子紧盯部门、紧跟客商,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750余万元。其中,投资106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种植,新增食用菌种植面积近百亩,建成实验室200平方米,建设冷库200平方米,从研发、种植到仓储,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通过了农业农村部无公害绿色认证。投资71万元用于发展板栗和中药材种植,新增板栗种植面积8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638亩,新建板栗选台1座,带动全村群众人均收入增加350元。引进肉鸽养殖场1个,完成投资100余万元,养殖肉鸽7000对。吸引唐山客商到村投资开发玉石矿,完成投资50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

  虽然村民逐渐富起来了,但是村居环境和农业发展配套措施还是很落后。培训回去后,刘旭把学到的理念、方法和措施用在实际工作中,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启动了三大“战役”,赢得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一是建设休闲场地。投资78万元集中建成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60平方米的百姓大舞台、230平方米的多功能室。建成之后,扭满族大秧歌就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二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万元建设引水上山工程3处,设计灌溉山场面积600亩;投资10.37万元修建护河坝230米;投资80万元,启动叠宝沟饮水工程,解决98户321人的饮水难问题。协调电力部门新安装变压器4台,为板栗园架设配套电路5000米。三是不断优化农村路网结构。投资56万元建设村道1000米、田间作业路2000米、桥涵3座,解决了小南沟、侉子沟等3个片区群众的出行问题,实现了所辖自然村路网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