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四措并举 凝聚脱贫攻坚各方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抽调精兵强将,下沉扶贫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凝聚强大合力,为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

  推行“一肩挑”,配强“领头雁”

  实施村级带头人优化提升计划,指导乡村有序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截至目前,全县77个村已实现“一肩挑”。

  结合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对全县800余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再次进行审查清理,累计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有侵占涉农资金等情形的村干部40名,补齐配强29个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66名,结束了部分村多年来班子不健全的现状。

  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日常管理考核,严格落实坐班值守等制度,确保村干部履职尽责。

  通过前期摸排考察,择优将20余名种养殖能手等“土秀才”“田专家”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不断增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富能力,为脱贫攻坚提供新动能。

  突出“高标准”,打造“先锋队”

  在对村级班子、产业发展、致贫原因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四过硬”标准,酝酿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4人、驻村工作队员88人,实现应派尽派、足额选派。

  尤其对徐套乡小湾村、新庄子村等20个深度贫困村,注重从农业农村、水务、交通运输等单位选派,实现派需结合、精准帮扶。

  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考核,及时对作用发挥不好、工作开展不扎实、年龄偏大的29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进行调整,保证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坚持“在一线”,识别“好干部”

  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的“大熔炉”,作为考察识别干部作风、素质能力的“试金石”,延续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沉在一线、干在一线、改在一线的好做法,安排147个机关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子,组织2300余名机关干部与困难群众“结亲戚”,在困难问题和复杂矛盾中考干部谋事干事能力,在利益冲突和项目资金中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方位、立体式考察干部,真正把干部考准识准。

  截至目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干部17人,树立起重用真扶贫、扶真贫干部,不用使虚招、做虚功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发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新机制”,锻造“生力军”

  创新建立“双培养一输送”机制,将有产业基础、示范引领能力强的骨干力量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两委”后备力量,推动两个带头人“二合一”。

  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推行“村干部定制培养”模式,定期培养、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定向使用,确保后备力量用得着、靠得住。

  积极探索“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机制,搭建“四种利益联结”模式,为致富带头人搭建平台,鼓励引导致富带头人领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挥“传帮带”作用,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致富技能”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推动形成“群众跟着带头人走、带头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培育致富带头人586名、党建致富双带头人98名,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462名,锻造了一支永不走的扶贫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50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