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力拼搏甩掉后进帽子——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向阳村案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向阳村党支部书记谢占胜,是2018年第7期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他所在的向阳村地处中川乡北边,是一个集坝区山区为一体的多民族村落,也是当地的后进村。

  “不甩掉后进村的帽子,我就辜负了群众的期望和信任,不把党建工作抓起来,我就愧对党支部书记的称呼。”这是谢占胜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的承诺。参加培训期间,谢占胜越来越有自信心,越来越有底气了。回村后,谢占胜坚持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不俗成绩。

  ——奋力拼搏甩掉后进帽子

  “不把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就无从谈起。”这是谢占胜在培训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之后最直观的感受,也是最大的收获。如何摘掉后进村的帽子?谢占胜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党支部工作的突破口,潜心研究,认真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从每月一次的支委会到“固定党日”活动,从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到半年一次的组织生活会,谢占胜都示范带头,认真谋划,精心确定会议议题、时间和学习内容等,组织全村党员参加。同时,改变了以往念文件、读报纸的学习方式,通过邀请包片领导讲党课、老党员现场讲述、果蔬专家讲技术等方式,丰富了学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通过共同讨论、集中学习、协同解决,党员间熟悉起来了,互相沟通的意识强了,交流的话题也多了,无形中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俗语说:“先富脑袋,再富口袋。”谢占胜在做好“富脑袋”工作的同时,还十分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他主动行动,跑项目、要资金,奔走在为民服务的大道上。争取投资40万元,修建了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让党员群众有了活动场所。协调县交通局先后完成硬化路9公里;协调县水利局修建渠道8公里,使450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亩产提高近500公斤;从县民族宗教部门争取到项目资金46万元,安装路灯80盏,让漆黑的村庄亮起来了……在谢占胜的不懈努力下,向阳村共完成投资1200万元,路平了、水通了、灯亮了,向阳村也从后进村一跃成为先进村。

  ——先行先试建起百亩大桃园

  参观了门头沟和海淀区农村基层党建助推经济发展和农业增收的先进经验,听了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作的“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讲座后,谢占胜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自己村里整理出的400亩土地长出效益。谢占胜不想让整理好的土地再被破坏撂荒,想集中统一管理经营,准备在黑土地里找“黄金”。经过几次会议讨论和座谈交流,大家终于确定了一个思路,由谢占胜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集中流转土地,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最终,在谢占胜的带领下,一个由3名党员和2名群众参与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共投资60万元,流转土地322亩。同时,在县水利局的支持下,投资100万元,实施了喷灌项目。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种植桃树4.7万株。

  “按每棵树结5公斤果,每公斤3元计算,预计能收入45万元。”谢占胜掰起指头,算起了细账。谢占胜慢慢地说:“当时,我也没打算流转,但不集中管理,浇水后管理不到位,耕地很快会被冲毁,慢慢也就撂荒了。”“每亩400元的价格,集中流转10年,10年后将土地和桃树全部还给村民,由村民自主经营。”村民吴存福说:“外出打工都不要我们,在这里,干完自己家的活后才来这里干,就是干一些施肥、除草、打药的工作,每天还给80元,值了。”

  ——移风易俗移出一片新风尚

  “在培训中,来自各地的村党支部书记谈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交流了先进经验,同时国家民委的同志讲的‘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专题讲座对我有很大的启发”。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成了谢占胜“治村”的又一措施。培训回来后,谢占胜经过多次走访谈心和会议讨论,成立了向阳村红白理事会,并主动要求担任理事会会长。村里有啥红白事,谢占胜第一个到场并组织理事会成员出面操办,按照规定好的收入支出标准进行操作,绝不能超标准进行。理事会制定了《婚事新办新风新规》和《丧事简办新风新规》。在《婚事新办新风新规》中,对彩礼数额、婚礼宴席规模、婚事答谢礼钱、亲朋随礼、燃放鞭炮等都做了详尽的规定。在《丧事简办新风新规》中,对办理丧事的标准规定得非常细致,对办理丧事的时间、规模、人情金额等都有具体规定,比如,每瓶酒的价格不能超过30元、每包烟的价格不能超过10元等。不仅如此,在向阳村,不论喜事还是丧事,在办事之前要到红白理事会处报备登记;办完之后,红白理事会还要组织人员进行回访,并做记录。

  村民王卫生算了一笔细账:如果按照“老套路”办理,不仅时间跨度长,宴席数量也多,大家还相互攀比,即使条件不好的村民,借钱也要大操大办,不然就感觉没面子。按每桌七、八百元的标准来算,一场丧事下来,高的要超过5万元。红白理事会的成立及《婚事新办新风新规》和《丧事简办新风新规》的制定,既遏制住了攀比之风,又团结了村里人。谢占胜笑着说:“规定出台一年多,村里共办了7场红白事,每场宴席花费比起以前几乎少了一半。”在谢占胜的带领下,向阳村的一切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面向太阳,朝气蓬勃,阔步前进,奔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