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深度融合中收获发展“红利”

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朴庸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背景情况

  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立,主要业务有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城镇供水、中水回用、再生资源开发利用等。公司现有员工3000多人,服务范围遍及东北三省,是集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的大型专业化水务环保运营企业。

  2019年5月13—18日,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参加了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铁人学院举办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收获颇丰。理论学习方面,全国工商联、中央组织部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分析,解答了如何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研讨交流方面,复星集团、河南圆方集团等企业的党委书记围绕民营企业党建创新、党建引领公司健康发展做了经验交流,讲述了把党建工作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各个领域,收获丰厚发展“红利”的做法;现场教学方面,大庆星火一次变电所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精神理念、经营管理完全融合,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公司跨区域开展党建、跨国开展业务,实现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双向促进。这些都让我深有感触、深受启发。

  结合龙江环保集团的实际,我认识到,应当进一步统一领导班子思想,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双向促进,通过有效载体、有力措施,抓实抓好党建工作,激励企业全体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立足水务环保领域,履职尽责,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二、具体做法

  集团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树立“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活动为主要载体,实现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企业发展、服务生态文明有机结合,使企业发展力量凝聚在党旗下,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集团明确提出把党建活动和生产经营工作会议结合起来。2019年7月,集团召开了全年中期生产经营会议,同时召开了党委工作会议,确定党建工作目标,安排部署近中期党建工作。集团也要求各直属单位在召开“四会一检”等内部常态化生产经营分析会的同时,适时组织“三会一课”。通过会议联动机制,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抓、同部署和共推动。

  集团把党建活动与生产服务相结合。牡丹江供水公司成立的“供水惠民党旗红”党员服务队,义务为市民提供供水服务上千次,为群众解决供水维修和咨询等疑难问题,深受市民欢迎赞誉;佳木斯供水公司的供水抢修先锋党员服务队,及时为市民提供维修服务;总部联合公司“党员突击队”、集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抗洪抢险及志愿服务;各污水处理单位紧紧围绕设备维护、技术支持等开展党员先锋队创建活动,保障了生产运营稳定,多次受到集团党委以及所在地党组织的表彰。

  集团把党建活动与履行行业责任相结合。集团公司党委倡导“承担社会责任,守护碧水蓝天”的企业发展理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急政府之所急,解百姓之所难,及时启动哈尔滨垃圾渗滤液应急处理中心等民生项目,还百姓清新环境。各直属单位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岗作用,应地方政府请求,为双鸭山寒葱沟净水厂、红兴隆农垦局净水厂和污水厂、亚布力净水厂和污水厂等集团外部项目多次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保证项目稳定运行,帮助地方政府化解环境污染事故风险,赢得了各方面的广泛赞誉。

  三、取得成效

  通过开展“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等活动,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被激发,精气神大幅提振,在投资建设提质增效、生产技术合力攻关、企业管理创新创效等方面成效显著,形成了“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的“四带头”工作氛围,凸显了党组织在“两新”企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实现了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

  四、启示心得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我们要持续开展“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活动,着力解决生产运营及管理等方面的短板,使“双增”活动开花结果,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