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大庆精神培养企业基层干部

江苏中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背景情况

  江苏中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宜兴市,拥有40多家子公司,员工超过6000人。集团业务涉及10多个产业,主业是电线电缆生产。

  在生产车间,基层干部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既要向员工传达公司的价值理念、宏观战略,还要带领班组成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此外,基层干部还直接面对员工,其言行直接影响员工的思想和情绪,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发生冲突,也是长久以来困扰中超集团电缆企业的一个问题。

  2019年5月13—18日,我参加了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铁人学院举办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通过学习,我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积极运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具体做法

  (一)召开党委扩大会,部署推进党建工作

  从铁人学院回来后,我及时召开了集团公司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内容,分享学习心得,专题部署党建工作,号召全体员工讲奉献、讲担当,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树立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开展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大庆精神

  在每月的党支部书记例会上,我组织大家集中学习,解读大庆精神的精髓:“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领导干部人人当政治部主任”、“队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行不行,先看前两名”,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强化党支部书记作为“政委”角色的担当,力求在做好员工思想工作方面开创新的局面。

  (三)引进专职书记,打造员工队伍“知心人”

  集团公司党委与本地高校开展校企党建共建合作,引进专职党支部书记,其职责之一就是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纠正部门经理简单粗暴的管理方法,当好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润滑剂”,成为员工的“知心人”。

  生产车间党总支书记钟爱生就是一位刚上任的专职书记。他活学活用大庆精神,两次化解生产车间的矛盾,帮助基层管理干部成长起来。生产车间电缆生产部的带班长张敏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平时工作认真负责,但近来连续两次因为生产任务安排问题与班组里的机长发生争执冲突,造成不良影响。钟爱生了解情况后,几次与他谈心谈话,耐心细致开导点拨,提高他的思想觉悟和管理能力。钟爱生还在谈话中了解他的家庭状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张敏敏在感激的同时认真反省,认识到自身不足,主动向两名机长认错并作了诚恳交谈,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三、取得成效

  在钟爱生的帮助下,张敏敏在管理中的矛盾少了、同事关系融洽了。他在递交给党组织的思想汇报中写道:“我在组织的关怀、公司的培养下,通过认真学习与反思,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进步,管理能力也有了大幅提升。我发现,员工并不是不讲理,而是我们管理人员缺乏对他们的关心……今后,我会经常去和他们沟通,工作、生活都要有所了解,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员工有了好的工作心态,才能更好的完成班组的工作任务。”

  四、启示心得

  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培养优秀的基层管理人员,更好地服务生产经营工作。做好思想工作,提高基层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人际关系理顺了,生产力也就上去了。在新时代,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没有过时,很多理念、经验、方法依然在焕发光彩。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