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建设

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蒋耀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背景情况

  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广西贵县钢铁厂,2003年改制为民营企业。60余年的发展,集团既有精神积淀,也有传统思想桎梏。虽然集团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实现了装备提质升级,但也同样遇到了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难题。

  2019年5月13—18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铁人学院举办了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参加培训后,我认识到要用大庆精神激发我们二次创业的激情,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具体做法

  大庆精神对我影响很大、触动很大,不仅让我拓宽了观大势的视野、树立起谋全局的观念,更增添了我做实事的干劲。对照大庆精神,我深感公司精神懈怠、工作懈怠,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才能抓住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机遇,实现企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为此,集团公司党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完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努力创造适合人才成长、选拔、使用和作用发挥的土壤。

  一是借鉴大庆“选好一个班组长就能带好一个班组”的工作经验,对公司班组长进行民主选举。选拔出一批有能力、有威信、有责任心的基层骨干,夯实基层基础,促进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二是借鉴大庆“加强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基础工作”的工作经验,参考各岗位的指标完成情况,对薪酬分配制度进行改革,实行与绩效考核挂钩,强化激励与约束机制。三是学习大庆“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练什么”的培训工作经验,大力开展员工职业技能培训、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培训中心的设备设施,为员工培训创造条件,制定与培训成效相挂钩的薪酬分配办法,激发员工参与培训、提升自我的热情。

  三、取得成效

  民主选举班组长,对于形成一支对员工负责、对车间负责、对业绩负责的班组骨干队伍,使全体员工在公平、民主、竞争的环境下展示才华,营造奋发向上的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薪酬分配改革,将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有机结合,将做好当前的工作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激发了员工的内生动力,员工工作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提升。

  通过强化培训工作,使员工在提升自我能力、拓展自我上升空间的同时,为企业的持续良性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四、启示心得

  大庆的“三基”工作法告诉我们,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基本功训练,是任何企业都必须做好的基础工作。大庆精神是屹立不倒的精神、大庆经验是永不过时的经验。我们不仅要学习大庆精神、大庆经验,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去践行大庆精神、大庆经验,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