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研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4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就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学习研讨,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刚、周晖国分别围绕学习主题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局党组班子成员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意见》关乎国计民生,内容十分丰富,提出了七大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意义重大,为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战略部署,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重要遵循。

  申长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意见》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顶层设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其中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一是在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方面,明确提出要完善和细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制度规则,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二是在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中,明确提出要适当加强中央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事权,减少并规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

  申长雨强调,要准确把握《意见》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做好《意见》相关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要把贯彻落实《意见》,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和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商标品牌战略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知名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加快运营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交易;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及其推进计划明确的133项重点任务;配合做好专利法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深入研究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探索适当加强中央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事权相关思路和举措,注重发挥地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性,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局党组班子成员贺化、甘绍宁、何志敏、廖涛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局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7:29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