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查书记”扶贫二三事

江苏盱眙县委组织部 刘益铭 张杰 宋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江苏省“点穴式”扶贫片区盱眙县黄花塘镇新铺村来了位年轻的女同志,乡亲们喊她“小查书记”。

  这位镇党委下派的第一书记,名叫查艳,别看她年纪轻、身板小,到任没多久就在村里打出了名号,大家纷纷说:“小查书记真能干!”

一户定一策,架起连心桥

  “密切联系群众,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法宝。作为一名党员,只有走进群众中,走到他们心坎里,才能完成艰巨的使命。”

  查艳被派到新铺村的第一天,就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段话。

  “查书记,这都1点了,我们吃个饭歇一下再继续?”看着身后满头大汗的小姑娘,村会计张敬宏劝道。可查艳摇了摇头,“我们上午才跑了30户,还有61户没跑,要抓紧时间!”直到晚上9点,查艳才堪堪跑完了全村的低收入户。

  回到宿舍,她根据当天走访时做的记录,按照“疾病”“残疾”“孤寡”等致贫原因细细整理归纳,做好了新铺村脱贫第一本“账”。

  摸清了底数,查明了病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制定出相应的对策。“因学致贫的,我们可以联系学校适当减免学生的学费,缓解一些家庭压力;因病致贫的,医院可以减免一些医药费;年纪大无法劳作的,可以联系村里和一些种植大户提供一些捡垃圾等‘轻工作’,增加收入……”

  为了让低收入农户明白扶贫方面的政策,她走家串户进行宣传,连续3周没有休息,终于把“一户一策”的脱贫种子埋进了他们心里。

找准产业路,开出脱贫花

  只有发展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支柱产业,让低收入农户有岗位、有收益,才能真正实现持久脱贫。

  走访的路上,查艳常常路过一片片虾稻田,村民告诉她,正是因为发展了“虾稻共生”,他们的日子才一天天好起来。

  听了这么一番话,小查书记又有了主意:李营组的低收入户韩义和年纪大了,但身体还算硬朗,如果能让他去给种植大户帮帮忙,也能赚些钱来照顾精神不好的儿子和残疾的孙子。

  怀揣一腔热情,查艳满怀希望地敲开了种植大户叶和龙家的门,反复劝说后,总算给老韩找到了工作,每月收入约3000元,减轻了老两口的经济压力。

  “虾稻共生”让查艳看到了贫困户们自主脱贫的新路子,她积极向镇里争取名额,带着新铺村的低收入户们参加镇里的培训,改稻田为虾稻田,她又联系本地的农村商业银行,协助办理低息贷款,摸索通过发展“虾稻共生”实现产业脱贫。

  “多亏了小查书记,没有她苦口婆心地劝说和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还死守着一稻一麦种植,哪会去搞虾稻共生?”低收入户老秦开心地说道。

  2019年,新铺村有3户低收入户通过这条路子摘了贫困帽。他们的成功经验,也增添了其他低收入户自主脱贫的希望。

脱贫不返贫,防贫有保障

  为确保脱贫不返贫,非贫不致贫,解决贫困人口“边减边增”的问题,查艳积极宣传防贫保险,深入农户进行核查,掌握每一农户家庭真实情况,保证防贫保险金发放准确公正。

  村民王相荣患骨积水,花费近10万元,家中的微薄积蓄早已花光,亲朋好友也借了一圈,眼看着就要重新返贫。走访过程中查艳了解到了这件事,便利用休息时间整理材料,并多次联系保险公司的人员前来核查。很快,王相荣一家的保险程序审核通过,他们即将得到一笔赔偿金。

  扶贫项目是防贫的重要保障。定期走访时,查艳发现有的光伏电站项目存在安全隐患,便立刻联合镇安全办开展扶贫项目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

  她还及时跟进项目收益情况,将五星养殖场、人民村标准化厂房等项目收益约239万元分配到低收入村和低收入人口,有力保障脱贫。

  因为工作出色,去年底,镇党委任命她为扶贫专干,负责指导全镇的扶贫脱贫工作,“小查书记”的脚步也从新铺村延伸到了22个低收入村。

  面对扶贫档案资料杂乱无章,无分类无归档,低收入村材料基本为零的情况,她一头扎进资料堆里忙起来,短短两月,就完成全镇2300余份建档立卡户档案整理工作,为检验脱贫质效提供了基础支撑。

  扶贫工作非小事,扶贫成效却在小事中体现。没有个体的脱贫,就没有全体贫困人口的摘帽。正是逐户分析贫困原因,对症采取措施,扶贫工作才有底气,脱贫成效才更硬气。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小查书记”早已下了决心,继续做几件扎扎实实的“小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20: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