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抓实做细机关党支部建设 精耕支部书记“责任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好支部建设,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关键。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部门和单位党支部建设仍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存在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少数党支部没有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中,组织生活疲于应付、流于形式等等。针对这些现象,各地抓实、抓细机关党支部建设,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

配好书记 规范支部

  近些年来,广西梧州市持续开展支部规范、党员示范,提高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两范一提高”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水平,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该市把“头雁”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健全选培管育用全链条机制。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明确支部书记选配标准,由单位主要领导或中层正职担任,要求设立机关党委的25个部门配备1名正科级干部担任专职副书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支部书记岗位历练,担任过支部书记或委员的优先提拔使用,75%以上新提拔的处级干部均有相关经历,明确组织人事部门考察干部需征求支部书记意见建议。坚持支部书记轮训全覆盖,先后开展培训178场次,人均受训7天;建立支部书记业务测试制度,定期进行闭卷考试,有针对性地补齐支部书记能力短板。

  为引导党员争当示范,该市激励在职党员在政治建设、服务群众、优化环境、推动发展上作表率,率先推行“第一议题”制度,将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最新要求等作为“第一议题”。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联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选树60名“群众身边最美党员”“力争上游好干部”。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和开展“对标先进、又好又快”活动,按照梳理、对标、公示、整改、核验5个步骤,引导在职党员在发展一线攻坚克难,倒逼各单位对486项“不好不快”事项全面整改。

  该市以规范组织设置、组织生活、活动场所、运行保障、教育管理“五个规范”建设为切入点,全面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累计优化调整、撤并升格59个党组织。制定出台《党支部工作手册》,把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作为党员活动日固定下来,推动党组织活动开展更加规范。加强党员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确保所有机关单位都建有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其中新建党员活动室680多个、党建文化长廊1000多条。

动态监测 常态指导

  今年以来,青海兴海县以机关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抓队伍破解支部建设“力量弱”的问题、抓指导破解支部工作“不会干”的问题、抓结合破解“两张皮”的问题,有力推动机关党支部工作。

  针对县直机关主要领导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务干部流动快、不稳定的问题,县直机关工委对全县基层组织进行摸排,建立电子版基本工作台账,及时动态监测,集中开展党支部组织设置调优工作,要求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使一批熟悉党务、素质高、乐于奉献的党员干部担任支部委员,进入支部班子。对出现支委空缺的支部,及时进行督促补选,着力解决应建未建、应设未设等问题。坚持把党务干部的培养、使用,列入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全局来统筹谋划,通过专题培训、干部大讲堂等方式不断强化能力。储备1-2名党务工作后备力量,防止党务干部断层、断档问题。

  该县建立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委员机关党建工作常态化联系点制度,每一位委员联系6-7个机关党支部,日常联系指导联系点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每年至少参加2次党支部的会议和活动,做到各党组织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定《兴海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细化支部建设重点工作操作环节和具体流程,注明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开展“互联共享·发展共谋”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共享阵地建设资源,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

  为破解“两张皮”问题,该县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放在聚焦重点业务工作上,根据业务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党建工作内容,完成规定动作。围绕业务工作,突出行业特点做好自选动作,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同时,各党组织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到业务工作、干部人事等工作全过程中,将民主集中制原则贯穿到重点业务工作决策过程中,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贯穿到重点业务工作的日常监管中,强化“两手抓,两手硬”的合力,形成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的工作机制。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