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瑞金: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0毫米,70毫米,80毫米,90毫米……6月6日傍晚,江西省瑞金市九堡镇珠斗村大雨滂沱,不到半个小时降雨量就超过90毫米。暴涨的河水很快淹没了地势低洼的道路、农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梁书记,布头小组有36人被困,大多是老人和小孩!”19时30分,正在指挥救灾的九堡镇党委书记梁宝英接到珠斗村村干部的求援电话。等镇村干部冒着倾盆大雨赶到珠斗村时,通往布头小组的乡村公路已是一片汪洋,最深处超过1米。车子进不去,被困的村民出不来,怎么办?前来救援的干部群众心急如焚。

  “小车进不去,就用铲车救人!”在仔细察看地形、水情后,梁宝英想到该村共产党员钟小荣家里有一台大型铲车,便马上有了主意。“没问题,我马上过来。”得知险情,正在家中休息的钟小荣二话不说,拿着车钥匙就冲进雨中,发动铲车赶去救援。

  钟小荣的铲车开到后,用了15分钟,终于安全通过了200米长的水淹路段,抵达村民被困区域。铲车一次可以接回六七人,钟小荣跑了5个来回,已经接回了30多个村民。然而,最后一趟救援行动却遇到了麻烦。

  “我不走!我今年七十多岁了,还怕死不成?”面对村干部的反复劝说,双目失明的五保户钟天浪始终拒绝离家,宁可一个人待在地势低洼的保障房内。“太危险了,无论如何也要把老人家救走!”电闪雷鸣之中,珠斗村委会主任钟会生吆喝一声,带着两名村干部上了铲车,赶往钟天浪家。经过再次劝说,老人终于松了口,村干部立即将他抬上铲车。22时,布头小组所有被困群众都转移到安全地带。

  “久祥,家里进水了,赶紧回来搬东西!”村党支部书记钟久祥刚刚喘口气,又接到了家里的求助电话,可他只能对家人说声抱歉,带领救援小组又马不停蹄到其他村组开展救援。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面对突发汛情,瑞金市迅速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17支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1000多名党员迎着暴风雨出击,深入九堡镇、黄柏乡、万田乡、云石山乡等受灾区域救援,截至6月7日12时共转移安置群众2100多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宿党辉 打印